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相互抬轎 川普助金正恩走進世界舞台

2018/6/12 12:48(2019/11/18 1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川金會:峰會看點(中央社記者鄭崇生新加坡12日專電)第一次握手有多久?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互握超過10秒鐘,相互微笑。川普創造屬於自己總統任內的歷史一刻,金正恩也掌握這一機遇,走進世界。

金正恩比川普先抵達現場,上午9時4分,比原定9時延遲約4分鐘,他和川普分別從左方及右方出現,走向掛有北韓及美國國旗的合照地點。先伸出手的川普握住金正恩的手後,還輕拍他的肩,雙方隨後面對鏡頭站好讓媒體捕捉這歷史一刻,兩人的第一次接觸,都顯得有些拘謹。

金正恩與川普的服裝造型都走傳統路線,金正恩選擇有「人民服」之稱的北韓領導人特色服裝現身,一身深黑色而不是穿西裝;打著紅色領帶的川普隨後像是引導金正恩方向般,兩人在各自翻譯陪同下走向一對一會談的現場,川普還不時透過翻譯,與金正恩交談。

美國總統與北韓領導人能走到坐下來面對面這一步,透過翻譯,金正恩說,這並不容易,雙方都克服了障礙。「川金會」或印證了「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的老話,但主要也因為川普的不拘泥於傳統且勇於嘗試,金正恩清楚掌握這位非典型美國總統的性格,不放棄這一歷史機遇,他走進世界舞台。

對北韓領導人這樣的獨裁者客氣友善,川普應是美國總統第一人,他也深知輕重,沒像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那樣緊握住雙手不放。川普在握手後又豎起他的招牌大拇指手勢、比向金正恩。

兩人相見不過5分鐘,川普就告訴金正恩「很榮幸認識你」、「關係棒極了」,這兩句話讓白宮記者團有美國媒體記者忍不住驚呼,有人還跟著複誦,而還沒正式進入實質會談,川普就預言「會談將大大成功」。

北韓領導人走向世界、和現任美國總統平起平坐,金正恩達成了他的父親金正日曾努力嘗試、但不曾有過的「成就」,在平壤內部的權力地位更為鞏固,是他願意大膽嘗試的重要原因。單是北韓國旗能和美國國旗並列,傳播至全世界,對緊緊掌握北韓國內輿論方向的金正恩來說,這是大大宣傳他個人豐功偉業的最好時機。

對川普來說,當然是寫歷史,尤其是他的前任、從柯林頓、小布希到歐巴馬,歷任美國總統都拒絕北韓見面請求,「川金會」歷經波折最後成真,在他總統政治功績簿上的未來一定會有這一項。

美國的外交政策本就有圍堵(containment)與交往派(engagement)的分別,鷹派的國安顧問波頓視為是對北韓的圍堵派代表。在川普政府時代,不論圍堵或交往政策,幕僚的意見僅供參考,國務卿蓬佩奧就對這樣的情況有清楚認識。而美方與北韓五對五擴大雙邊會議中,座位的安排極有意思,更透露現在川普政府中誰說話更具分量。

在川普左手邊的是蓬佩奧,而坐在蓬佩奧對面的卻是金正恩的左右手金英哲,被視為是北韓的第二號人物。在位階上,理應和蓬佩奧相應對坐的是北韓外長李容浩,然而,李容浩的對面卻是波頓,兩人都是在桌位兩側的最外緣。照目前局勢來看,圍堵派不會是川普政府中北韓政策的主流。

如果前總統尼克森打開美國和中國關係正常化的重要一步,後人討論到川普總統留給後人的歷史遺產,一定會有這一場歷史性的「川金會」。至於如何評價,還得看接下來雙方的互動走向,尤其是在「朝鮮半島達成全面、可驗證且不可逆的非核化(CVID)」議題。

在一對一會談後,雙方一起走向擴大雙邊會議現場,儘管美國記者以英文喊問金正恩三次「是否要棄核、非核化」,但一臉招牌笑容的金正恩和川普一樣,僅向記者揮揮手,沒有回答,倒是透過翻譯指出,也許許多人都會認為這一刻像是「科幻電影」。

不論是否科幻,金正恩的笑而不答,事實上已有了和美國交往機會這一大步,而既然美國過去的圍堵與孤立北韓政策,沒有讓平壤走向棄核。如今川普嘗試交往,其實不過是實踐如他的前任歐巴馬對美國古巴政策轉變時的說法,「既然圍堵無效,何不試試新方法?」

但金正恩的笑而不答,不會是答案。除川普的意見,美國還有眾多意見者如國會能表達關切,就算外交事務是總統權限,川普最終還是得面對民意檢驗。

至於金正恩要如何向川普闡述他對CVID的想法,讓川普能接受,華府和平壤又要如何找到各自都能向內部解釋的一套說詞,關乎美國與北韓關係正常化的速度。(編輯:陳惠珍)1070612


延伸閱讀》數位專題/強人聊天室 如果川普金正恩是Line好友...
延伸閱讀》川金肢體拚氣勢 專家:兩人內心緊張
延伸閱讀》老照片說故事/美國 vs. 北韓 恩怨大事記
延伸閱讀》更多川金會現場即時報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