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冒政治風險 會金正恩擺脫外交困境

2018/6/13 15:23(6/16 08: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川金會:美國北韓過招(中央社華盛頓12日綜合外電報導)如果川普孤注一擲與北韓建立和平關係的賭注賭贏了,那會是因為他對自己有信心,駁斥所有專家建議、道德疑慮與外交常規。

只有像川普這樣的總統,才會力讚像金正恩這種慘無人道的獨裁者,是「熱愛自己國家」的人,但也許也只有川普,能夠展開這樣的和平進程。

不到一年前,金正恩加快研發能搭載核彈頭的長程飛彈,激得美國總統川普升高口水戰,揚言將點燃「烈焰與怒火」。

如今,川普給了金正恩一個非凡的宣傳機會,讓金正恩與他平起平坐會面,並在一排交疊的美國與北韓國旗前面握手長達12秒鐘。

平壤當局過去也曾簽署協議、矢言停止核子計畫,只是後來一再食言,還快馬加鞭建造熱核武器、發展彈道飛彈計畫。

因此,金正恩這次豪賭已經贏了。針對他的經濟制裁漸漸鬆綁,在川普的熱情歡迎下,他的統治也有了公開合法性。

至於川普冒的險是成功還是失敗?川普說,他信任金正恩「致力」讓朝鮮半島非核化的承諾是「真誠的」,卻加了但書。

他說:「我可能是錯的。我的意思是,我6個月後可能會站在你們面前,說『嘿,我錯了』。」川普說:「我不知道我是否會認錯,但我總會找到一些藉口。」

川普在沒有獲得對方具體讓步下,就看似天真地推動金正恩往撤軍方向走,華府內不乏批評聲浪。

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發表13位美國境內最受推崇專家對北韓危機的反應,除了一人之外,所有人都對川金會「平淡無奇」的結果有所批評。

即使是唯一抱持樂觀態度的專家,資深研究員歐漢倫(Michael O'Hanlon)也說,這個進程現在必須由川普交給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接手,規劃北韓可驗證的裁軍細節。

他說:「只有當我們看到北韓依循這類計畫,開始實現可驗證的裁軍行動,我們才能真的知道如何評價新加坡這場川金會。」

事實上,川普的支持者與批評者都指出,用來破冰的川金會已經落幕,如今重要的是快速往前邁進,採取更傳統的具體談判措施。

不過,是否真的如川普支持者所堅稱的,需要像川普這樣不按牌理出牌的人物,並擱置外交細節和人權議題,才能打破外交僵局?

說法不是沒道理。也許只有像川普這樣的人物可以這麼快地髮夾彎,一改「最大施壓」與「烈焰與怒火」態度,大讚「有才幹」的金正恩「以強硬手段」統治國家。

也許川普只能這麼做,因為北韓基本上證明他們核武計畫的能耐後,他已經無計可施。

金正恩政權針對讓專家認定是氫彈的武器進行試爆,並針對射程可達美國城市的多節飛彈進行試飛,接下來的目標就是獲得國際承認。

川普剩下的唯一選項是態度180度大轉變,接受北韓透過惴惴不安的南韓遞出的邀請,舉行金正恩尋求的一對一峰會。

前總統歐巴馬的國家安全會議前成員、現任職於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的龐波(Stephen Pomper)說,川普就是這時候需要的人。

他說:「就某種意義而言,這算是一種勝利,他讓自己走出困境、一個危險的困境,讓美國重回正軌,現在前方有一個過程,我們現在與北韓人會談。」

他說:「美國政府裡沒有人想要擔起責任,轉而採取外交手段,因為如果外交斡旋不成功,那就是打臉自己。」

龐波跟法新社說:「總統自己承擔了政治風險,說他將參加這場會議,這的確是他該獲得讚揚的地方。」

因此,川普沒有觸發核戰,就讓美國擺脫他讓美國陷入的困境。現在,外交官員與技術專家必須接手,擬定檢查與驗證計畫。

如果金正恩允許稽查人員踏入北韓,如果他們證實他已經凍結核子計畫,如果他將自己能耐全盤托出,如果他同意「非核化」代表裁軍,有關各方也許可以談談,如何讓他交出現有核彈。(譯者:張曉雯/核稿:蔡佳敏)107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