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金會聯合聲明 學者:非核化欠缺關鍵細節

2018/6/14 19:04(6/14 19: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14日專電)「川金會」落幕後,學者分析認為,這次峰會雖獲國際肯定,為朝鮮半島帶來和平希望,但「非核化」僅見諸原則性文字,關鍵細節付之闕如,長期發展仍待觀察。

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12日在新加坡舉行兩國在任領導人的史上首次高峰會。雙方會後簽署聯合聲明,其中,外界關切的非核化議題,北韓在這份聯合聲明中重申遵守2018年4月27日「板門店宣言」,承諾致力邁向朝鮮半島完全非核化。

華府的政治風險顧問方恩格(Ross Darrell Feingold)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如果與川金會前外界懷疑究竟會達成何種協議,川普甚至是否談不攏而拂袖而去等揣測相較,這次川金會的結果已算是一個相當好的開始。

他指出,從聯合聲明文字觀察,北韓由於需要經濟與醫療協助,以及緩和聯合國的制裁,北韓在短期或中期會朝向非核化方向努力,不會只有表面文章,會有能夠向國際社會證明的更具體行動,長期發展仍待觀察。

馬來西亞智庫「亞洲策略與領導研究院」(ASLI)國際事務高級顧問胡逸山表示,川金會達成的聯合聲明只是一個「開端」,對外界關心的非核化僅具有原則性框架,朝鮮半島未來局勢發展,仍須視雙方具體行動才能進一步研判。

捷克中歐政治經濟研究所所長鄭宇欽指出,川金會象徵著冷戰後出現消融跡象的最後一塊寒冰。雙方會談雖融洽,但不論從非核到停止貿易封鎖,抑或從敵意轉成友好狀態,仍有很一段路要走。

他表示,金正恩透過川金會獲得更多「政治紅利」,鞏固北韓民眾效忠金氏政權。

研究東亞區域安全情勢的台灣亞太防務研究中心研究員黃惠華認為,川金會雖為美國與北韓關係開闢新局,金正恩也承諾啟動無核化,但兩國間仍存諸多深層矛盾,諸如經濟制裁、美軍駐軍、美韓同盟等問題,仍需要時間解決。

根據黃惠華分析,雖然金正恩簽署聯合聲明釋出善意承諾美國條件,非核化的關鍵細節似仍態度保留,如果以北韓昔日行為模式觀察,不排除仍有出爾反爾的可能性。因此,如何檢驗金正恩的可信度,仍需要長時間觀察,北韓依然還是影響區域安全與穩定的變數。

另外,對於聯合聲明中提及承諾要建立新的美國與北韓關係,符合兩國人民對和平與繁榮的渴望,新加坡南洋理大學中文系講師李氣虹認為,這完全是一種「創造性模糊」文字敘述,所謂新的關係也只是相對於昔日兩國的劍拔張弩張、敵對的態度與立場。(編輯:高照芬)10706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