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其頓改名協議 希臘掀政治風暴

2018/6/14 20:46(6/14 21: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雅典14日綜合外電報導)為化解27年來的名稱之爭,希臘政府與鄰國馬其頓達成協議,馬其頓改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但是,這項協議已在希臘掀起政治風暴,主要反對黨痛斥執政黨的妥協是「國家的退卻」。

保守派的新民主黨(New Democracy Party)將對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提出不信任案。為此,希臘國會預定今晚6時(台北時間今晚11時)展開辯論。

在300席國會中,齊普拉斯領導的左派和右派執政聯盟占有154席。

希臘長期以來反對北方鄰國被稱為馬其頓,因為希臘北部有同名省份。而且,希臘自認馬其頓這個名稱是它文化遺產的一部分,是2000多年前亞歷山大大帝的帝國核心地區所在,不滿遭北鄰盜用。兩國多年來為此爭執,希臘並為此阻撓馬其頓加入歐盟(EU)與北約(NATO)。

經過數月的密集外交談判,希臘總理齊普拉斯與馬其頓總理柴伊夫(Zoran Zaev)達成協議,馬其頓(Macedonia)改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Republic of North Macedonia)。

針對此一協議,希臘總理齊普拉斯預定明天向國會報告。

齊普拉斯受訪表示:「這項協議對於希臘和整個區域都是有利的。」

他指出:「有了這項協議,我們消除了篡奪我們歷史的任何企圖。」

馬其頓總理柴伊夫同樣盛讚這項協議,稱它為一項「歷史性的解決方案」。

這項協議仍待馬其頓國會批准以及通過公投考驗,同樣有待希臘國會批准,將會費時數月之久。

馬其頓希望,解決此一爭端,將有助於馬其頓加入歐盟和北約。

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和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昨天發表聯合聲明,呼籲不要虛擲此一絕佳的機會,重新發動廣泛西巴爾幹地區的歐洲和歐洲-大西洋整合。(譯者:嚴思祺/核稿:陳政一)10706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