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文儀:中國創造非典型關稅障礙 不能接受

2018/6/15 14:54(6/16 1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14日專電)新任駐加拿大代表陳文儀今天表示,中國要求加航等私人企業改變台灣名稱,否則施加處罰的作法,是在自由經濟貿易中創造「非典型關稅障礙」不良先例,不可接受。

陳文儀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指出,他接任駐加拿大代表的首要推動工作,是積極推動台加洽簽「投資保障協議」(FIPA),要讓加拿大明白,擴大台加經貿交流基本面,符合雙邊利益。政府也將努力爭取加拿大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為新會員。

談及加航事件,陳文儀表示,加拿大台僑今天自發性前往加航總部抗議,是民主社會的正常實踐。政府也將利用各種機會,持續不斷向加國政府、國會友人和企業充分溝通、表達嚴正立場,強調中國創造的「不良先例」,是不可以被接受的。我們也向加國政府表明,有其他國家政府明確支持企業、堅定立場,值得加拿大政府效法。

陳文儀4日抵達渥太華履新,今晚接受渥太華僑界設宴迎新。陳文儀自1990年進入外交部服務,在接任駐加代表前,原任外交部亞太司司長,曾任駐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大使、駐多倫多台北經文辦事處長、外交部北美司副司長等職。過去另曾派駐比利時、巴拿馬等國。

陳文儀表示,歷任代表打下了台加關係基礎,然而,「台加雙方對彼此的認知,仍然需要補強」。

他指出,對台灣來說,加拿大距離似乎比較遠,雙方過去也沒有那麼重視彼此的貿易地位。然而,在國際局勢快速變遷、隔壁(美國)市場也很困難的情況下,想適度分散市場、抓住貿易機會,台灣絕對是加拿大重要的合作夥伴。

陳文儀說:「台灣近年來推動南向政策,台商在東南亞投資量驚人,投資力道強勁。台加不只可以強化雙邊貿易,台灣更可以扮演東西方貿易、交通航空樞紐,成為加拿大開拓東亞、東南亞、南亞和大洋洲市場的合作夥伴。」

此外,台灣擁有很多「巧實力」,台灣企業也別忘了「好朋友」美國之外,還有一個身形強大的國家加拿大,許多產業都和台灣互補,可以相輔相成。

巧實力(Smart power)是指結合硬實力和軟實力的致勝策略能力。

陳文儀同時指出,國際民航組織(ICAO)明年將在蒙特婁舉行3年一度的大會,世界各國都明白台灣的存在不容忽視,但台灣卻仍無法合理參與ICAO的各項活動。我們會在大會舉行前,與所有理念相近的國家充分溝通,爭取全面支持。(編輯:陳惠珍)107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