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其頓改名協議不信任案 希臘政府料過關

2018/6/16 23: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雅典16日綜合外電報導)希臘左派政府準備簽署具里程碑意義的初步協議,以結束跟北鄰馬其頓長達27年的國名齟齬。與此同時,預料它今天將在國會不信任動議中過關。

希臘和馬其頓外長明天將在邊界會面,在此之前數個小時,國會預定晚間進行表決。

美聯社報導,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的聯合政府預料將會過關。他的政府在300席的國會中掌控154席。執政聯盟中的小黨已經表明,雖反對協議,但將會對這項不信任動議投下否決票。

法新社報導,齊普拉斯昨天深夜表示:「解決跟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Former Yugoslav Republic of Macedonia)長期國名爭議的這項協議,對希臘而言是一項具有歷史重要性的勝利。」

「我們證明了只要意志堅決,即使是數十年之久的爭端,仍可透過和諧的方式化解。」

這項協議最終將使馬其頓(Macedonia)改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Republic of North Macedonia)。聯合國、歐洲聯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都已表達樂觀其成的立場。

希臘長期以來反對這個鄰國被稱為馬其頓,因為希臘北部有同名省份。而且,希臘自認馬其頓這個名稱是它文化遺產的一部分,是2000多年前亞歷山大大帝的帝國核心地區所在,不滿遭北鄰盜用。

本週稍早,齊普拉斯和馬其頓總理柴伊夫(Zoran Zaev)達成可望終結爭端的協議,並將溯及1991年馬其頓宣布獨立時。

根據希臘媒體報導,歐盟高階官員將出席明天在普雷斯帕湖(Prespes Lakes)地區舉行的儀式。

馬其頓國會應會在下週針對協議進行辯論。

希臘官員指出,這項協議有助於在歷史上情勢向來一觸即發的巴爾幹區域穩定,讓希臘可以聚焦於土耳其等其他區域挑戰。(譯者:何宏儒)107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