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哥倫比亞總統決選登場 恐危和平進程與經濟

2018/6/17 18: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波哥大17日綜合外電報導)哥倫比亞今天舉行總統大選第2輪投票,兩位候選人對政府和反叛組織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達成的和平協議看法兩極,令人擔憂選舉結果可能打亂哥國和平進程和經濟發展。

候選人之一保守派的杜克(Ivan Duque)認為,這份和平協議對FARC太過寬容,應該修改。他是哥國強硬派前總統烏力貝(Alvaro Uribe)的人馬,主張對企業友善,並維持大致上傳統的經濟模式。

杜克的對手是左派前市長和前游擊隊成員裴卓(Gustavo Petro),他支持2016年和FARC達成的和平協議,使得這場總統選舉像是對和平協議的公民投票。

裴卓還主張挑戰政治菁英、將土地重新分配給窮人,並逐漸消除拉丁美洲第4大經濟體哥倫比亞對石油和煤炭的需求。

FARC曾造成長達50年的衝突,導致22萬餘人死亡和數百萬人被迫遷徙。這回總統大選是達成和平協議以來哥國首場選舉。

現任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在投票前表示:「沒有了FARC,我們的國家正建立和平。」桑托斯努力和FARC終止戰爭,為他贏得諾貝爾和平獎。但即將在8月卸任的他,目前支持率卻創歷史上最低紀錄。

21歲的金融規畫員莫璽卡(Juan Jose Mojica)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我們選民進退失據。這兩位候選人代表兩種極端,都會將國家過去幾年的進步摧毀。」

今天投票將從格林威治時間13時(台灣時間今晚9時)開始,全哥倫比亞1萬1230個投票所將在格林威治時間21時(台灣時間18日上午5時)關閉,投票結果預期將在數小時後出爐。

哥倫比亞是全球最大古柯鹼產國,政府仍得對抗一些武裝團體,他們想接手FARC原本控制地區有利可圖的販毒路線。

41歲的經濟學家杜克才首度當選參議員,5月在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輕鬆勝出。他強烈反對桑托斯達成的和平協議,並主張將FARC領袖判處重罪,和處以「合乎比例的懲罰」。這項協議允許FARC轉為政黨,成員能取得一定國會席次,他也主張推翻。

58歲的裴卓曾是目前已解散的游擊隊團體M-19成員,他表明當選後將落實和FARC的和平協議,並將買下大型農產品加工企業持有的土地,再分配給貧窮農民。

最近的民調顯示,代表烏力貝所屬民主中心黨(Democratic Center)出征的杜克,可能以高出6至15個百分點的得票率擊敗裴卓。(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7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