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塔利班拒絕延長停火 阿富汗情勢難料

2018/6/17 22: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喀布爾17日綜合外電報導)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今天表示,對安全部隊為期3天停火不會延長,結束後就將恢復戰鬥,使近日和平將可持續的希望破滅,更不免令人擔心子夜停火結束時,情勢將如何演變。

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昨天宣布,政府將延長對好戰分子停戰,並要求塔利班(Taliban)禮尚往來,結果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作出上述回應。

穆賈希德透過通訊應用程式WhatsApp發訊息告訴法新社:「停火今晚結束,我們的軍事行動將重新開始,如果阿拉應允。我方無意延長停火。」

這是2001年美國入侵以來阿富汗首次全國範圍的正式停火,就在包括塔利班、安全部隊和平民在內的阿富汗人慶祝齋戒月結束的開齋節之際,全國歡欣鼓舞。

路透社報導,塔利班好戰分子今天進入全國各地城巿,以吃大餐和自拍來慶祝開齋節停火。

總統甘尼昨天宣布政府延長停火的作法獲國內外讚揚和支持,但這番示好卻可能讓塔利班得以肆無忌憚湧入城巿取得先機。

阿富汗國家安全局(National Directorate of Security)前局長沙雷(Amrullah Saleh)認為,甘尼允許塔利班戰士進入政府掌控區域,此舉犯下「嚴重錯誤」。

沙雷告訴路透社:「我們手上沒有得以減輕塔利班違反停火的機制。」

反對這項作法的國會議員說,甘尼沒有諮詢政治人物,若塔利班拒絕這種即興式的請求,他將求助無門。

駐喀布爾的西方外交官雖認為甘尼的決定是「勇敢舉措」,但也質疑塔利班拒絕延長停火後,情勢接下來將如何演變。

他說:「恐有災難性後果。」

官員指出,位在第2大城查拉拉巴(Jalalabad)的南加哈省(Nangarhar)省長辦公室外今天發生爆炸,造成至少15人喪生,截至目前沒有團體宣稱犯案。

同省昨天才驚傳汽車炸彈在塔利班和阿國武裝部隊聚集所在遭引爆,造成36人喪命。不在政府停火對象之內的伊斯蘭國(IS)宣稱犯案。(譯者:何宏儒/核稿:林治平)107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