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人喜官員下鄉視察 政治人物必修課

2018/6/18 12: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18日專電)印尼還在歡慶開齋節連假,印尼總統佐科威昨天回到梭羅老家過節時,不忘利用空檔Blusukan(下鄉視察)。Blusukan已是從總統到部長、省長的政治必修學分。

印尼開齋節15日登場,開齋節相當於穆斯林的新年,許多民眾都返鄉過節,與家人團圓。開齋節之於印尼人就像春節之於華人,耶誕節之於西方人,是讓所有穆斯林翹首期盼和歡欣鼓舞的盛大節日。

印尼「時代報」(Tempo)報導,佐科威昨天回到梭羅(Solo)老家過節,不忘利用空檔Blusukan一下,走訪街坊鄰里,與民眾和當地商家互動,他也前往梭羅市長辦公室,了解當地的建設發展情形。

Blusukan一詞用在一般人日常生活中的語境就是「到處亂走」的意思,是一種口語化的爪哇語。不過,這個詞用在政治人物可就大不相同了。

Blusukan是指政要、官員等大人物,在未事先通知各地下級單位、即興的情形下,親自到各地去視察,聽取民情,避開地方官僚做假敷衍,同時又能監督官僚平日施政,即類似「即興出訪」、 「下鄉視察」的作法。

這也是印尼總統佐科威的招牌風格。他從政以來,最喜歡Blusukan,成為他親民風格的代名詞。

佐科威曾表示,Blusukan的原則是聽取民情,並表示這也是監督官僚作業的方式。媒體普遍認為佐科威之所以如此廣受民眾愛戴,應歸功於他的Blusukan政策奏效,印尼民眾就喜歡這樣。

佐科威的Blusukan治理風格也在印尼政壇蔚為風潮,帶動其他官員效法。

像是因強力取締非法捕魚外國漁船,而聲名大噪的印尼海洋暨漁業部長蘇西(Susi Pudjiastuti),經常輕裝簡從前往印尼偏鄉視察,了解漁民生活情形。

像是她日前赴東加里曼丹丹絨巴都(Tanjung Batu)訪查時沒有乘坐公務汽車,也沒有一堆隨員護送,而是騎乘一輛打檔機車單獨前往。

蘇西騎乘機車下鄉的照片上傳網路後,吸引許多網友按讚,稱讚她的親民作風。有網友留言「我們想要像這樣的母親出現在街上」,「我們愛你,我們需要你」。

去年就任雅加達省長的阿尼斯(Anies Baswedan)也是常Blusukan。他在開齋節前,輕裝簡從帶著兒子前往雅加達中區的瑟南市集(Pasar Senen)火車站,視察開齋節返鄉旅客的疏運狀況。

火車站裡有眼尖的民眾認出阿尼斯,引發許多民眾上前爭相和他握手致意。阿尼斯也搭乘經濟車箱,和車上乘客話家常,送返鄉旅客一程,親民作風受好評。他趁機鼓勵民眾多利用大眾運輸系統返鄉過節,安全又方便。(編輯:陳惠珍)107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