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北無人島建多用途設施 最快8月完工

2018/6/20 18:22(6/20 18: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0日專電)菲律賓軍方在菲國最北端無人島興建的漁民避風所兼軍事據點,預計最快8月底就可竣工。菲國軍方表示,此一設施可加強菲國保護漁民安全及漁業資源的能力。

菲律賓北呂宋軍區發言人納托(Isagani Nato)今天表示,軍方與巴丹群島(Batanes)地方政府共同在雅米島(Mavulis)興建的混凝土避風所,仍在持續趕工中,目前進度已達6成。

納托形容這棟避風所為「多用途設施」。

雅米島是菲律賓最北端的離島,距呂宋(Luzon)本島約288公里、距蘭嶼約98公里,面積約1.2平方公里,目前無人居住,但菲律賓、台灣及中國漁民有時會到島上休息或避風。

由於雅米島地處巴士海峽,除了可作為漁民的休息及避風場所之外,也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它能監看外國漁船越境捕魚以及中國軍艦出入太平洋的情形。

正值南海爭議激起區內國家的海洋疆域意識之際,菲律賓積極的在管轄範圍內的無人島或海洋建置標識物,以宣示主權。

菲律賓軍方與巴丹群島地方政府3月簽署了興建避風所的備忘錄,原本規劃4月就可完工,但因工程遭遇許多挑戰,包括建築材料與施工器材的運輸延宕以及惡劣天候等,直到4月第一週才開工,進度大幅落後。

雖然如此,納托預計,避風所可望在8月底或9月上旬落成。

納托說,漁民避風所將可讓更多菲國漁民到附近海域捕魚,而這些漁民也將與屆時派輪駐的陸戰隊士兵一同保護海洋資源,加強菲律賓北方海域的情報蒐集工作。

面對菲律賓軍方在雅米島興建漁民避風所兼軍事據點,觀察人士相信,這些多用途設施不是針對台灣。(編輯:高照芬)107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