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大阪強震報平安 社群網站幫大忙

2018/6/22 19:10(6/22 19: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2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大阪北部18日發生強震,許多人在當下無法使用手機撥接電話,但可以使用網路數據功能連上網路,很多民眾便透過即時通訊軟體及社群網站報平安。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大阪北部強震發生後,許多人電話都打不通,卻可以用即時通訊軟體LINE或臉書(facebook)向家人報平安,讓即時通訊軟體與社群網站成為災害發生時的重要工具。

強震發生後的上午,被公司派駐大阪市北區的男性上班族,用LINE的群組聊天功能報平安;這個群組成員包括他的母親與太太。

他的太太看到LINE的報平安訊息後回說,太好了,剛因為電話打不通而感到擔心。

日本電信電話公司(NTT)表示,強震造成通訊設備故障,大阪府當時有上萬戶家用電話暫時無法接通;另外,因為部分基地台受損,加上許多用戶同時間撥打,讓手機也變得難以接通。

不過,大多數民眾都是無法撥接電話,但還可以使用網路數據功能,所以透過即時通訊軟體與社群網站,成了當下報平安的重要工具。

許多電信業者也採取免費提供公共場所無線網路(wifi)的應變措施,讓民眾可以連上網路。

日本總務省表示,2012年使用LINE跟臉書的比率只有約41.4%,但到了2016年時,已成長到71.2%,顯示使用LINE跟臉書的年齡層,已擴及年輕人以外的族群。

基於2016年熊本地震的經驗,熊本市對LINE在非常狀況下成為有效的連絡方式,給予正面評價。熊本市4月利用LINE的功能實施避難訓練,利用群組功能蒐集避難人數及受傷人數,探尋資訊共享的可能。

不光只靠LINE,日本慶應義塾大學副教授山口真吾的團隊,4月完成一套訓練的指導方針(guideline),利用人工智慧(AI)蒐集並分析社群網站上的發文,以便進行有效的救災工作。

山口真吾說,災害發生後在社群網站上會有大量有關災情的貼文,透過AI的整理與分析,就能讓行政單位與警察機關更早一步進行救災工作,也可以完善災區後續的災民照顧等工作。(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7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