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盜用亡童身分逾半世紀 神祕男可能是懸案殺手

2018/6/23 11:34(6/23 14: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22日專電)1945年,一名德州男童車禍身亡,後來身分卻遭人盜用逾半世紀。媒體一度傳出,此人可能是鼎鼎大名的「黃道十二宮殺手」或神祕劫機犯「D.B. 古柏」。

美國司法部法警局如今公布這名神祕男的真實姓名。

1945年,8歲德州男童錢德勒(Joseph Newton Chandler III)前往耶誕餐會途中車禍死亡。然而,錢德勒死後遭人盜用身分,卻一直沒人知道。直到2002年,冒牌「錢德勒」在俄亥俄州東湖(Eastlake)自殺身亡,當地警方設法通知家屬時,才發現真正的錢德勒早在57年前已經死亡。

為了追查這名冒名頂替且自殺身亡的男子真實身分,警方從「錢德勒」2000年的就醫病歷資料中取得組織樣本。俄亥俄州卡雅荷加郡法醫辦公室(Cuyahoga County Medical Examiner)進行DNA樣本比對,卻找不到任何結果。

冒牌「錢德勒」到底是誰,引發輿論熱議。媒體報導傳出,這名神祕男很可能就是1971年劫持西北航空波音727班機,後來一直沒能破案的神祕劫機犯「D.B. 古柏」(D.B. Cooper)。也有媒體報導指出,從1960年代至1970年代之前,在加州多次犯案的「黃道十二宮殺手」(Zodiac Killer),可能就是盜用德州死亡男童身分的神祕男。

2014年,追查冒牌「錢德勒」身分的任務,從地方警察機關移交給美國司法部法警局。法警局請來失蹤人口DNA鑑定機構IdentiFinders的兩位專家費茨派垂克(Colleen Fitzpatrick)、普瑞斯(Margaret Press),他們從2016年開始對冒牌「錢德勒」DNA樣本展開大規模分析與比對。

費茨派垂克與普瑞斯首先查出,這名神祕男的姓氏確定為「尼可拉斯」(Nicholas)或類似拼法,鎖定方向後縮小範圍,查出全名為「勞勃‧伊凡‧尼可拉斯」(Robert Ivan Nichols)。

法警局警官艾略特(Peter Elliot)2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尼可拉斯是在1960年代突然人間蒸發的二戰海軍退役軍人,至於當時為何他決定隱姓埋名,仍有待進一步調查。

艾略特說,以「錢德勒」身分生活數十年的尼可拉斯,2002年自殺之後,由於隔了一週才被人發現,屍體已經嚴重腐爛,調查人員只好從他2000年住院時留下的病歷資料尋找線索。

艾略特表示,根據調查,尼可拉斯生前過著隱士般的生活,同事們形容他「個性奇特的,孤僻且古怪」,怪異習慣包括公寓裡總會放著一個打包完整的行李箱,經常突然離開東湖長達數日甚至數週之久。尼可拉斯身後留下銀行戶頭裡的8萬2000美元存款。

今年3月間,調查人員找到了尼可拉斯的兒子菲利普‧尼可拉斯(Phillip Nichols)。菲利普‧尼可拉斯接受訪查時表示,最後一次得到父親的消息是在1965年,當時父親信函蓋的是加州納帕(Napa)郵戳。

根據調查,尼可拉斯在二戰期間曾經受傷,因此獲頒紫心勛章(Purple Heart),但從戰場返家之後,他卻把軍服燒毀。1965年,尼可拉斯的父母向警方報案說兒子失蹤,警方始終不曾找到他的行蹤,家人也沒有任何他的音訊。(編輯:陳俊碩)107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