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京奧運人潮恐爆量 衝擊鐵道輸運

2018/6/23 13: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3日綜合外電報導)距離日本東京奧運還有2年,有交通專家利用模型試算,東京都內原本就擁擠不堪的鐵道運輸系統,可能受到爆量觀光客湧入帶來衝擊。

由日本經濟新聞等營運的NIKKEI STYLE網站報導,2020年東京奧運舉辦期間,本來就很多乘客出入的東京站、新宿站等大型轉乘站,在尖峰時間有可能再增加10%到20%的乘客。

屆時如果比賽時間正好跟上午通勤時間重疊時,不採取相關因應對策,可能會造成部分線路出現輸運障礙。

日本中央大學理工學系教授田口東,是擅長以數理模型解決社會課題的交通路網專家。

根據田口東對東京奧運舉行時的試算結果,平常在首都圈內通勤或通學的乘客約800萬人,東京奧運期間每天最多可能增加66萬人。

根據奧運賽事場地所在地來看,觀光客大多會利用JR線跟東京地下鐵(東京Metro),約占整體交通方式的7成;由於這些人從市郊往都心內集中時,會透過東京站這樣的大型轉乘站換車,所以推估上午尖峰時間可能增加10%到20%的乘客。

由於大量乘客有可能瞬間湧入像東京站這麼大規模的車站,將造成乘客上不了車而滯留在車站內,讓東京站內的旅客比往常增加8成,整個站體將擁擠不堪。

更重要的是,如果因為乘客太多而管制進入站體內,又可能因此造成站外人滿為患。

根據試算,屆時上午通勤時段擁擠率超過200%的電車班次,將比往常增加5成;而傍晚到夜晚也將湧現爆量人潮。

擁擠率指的是搭乘人數除以輸運能力的百分比,例如車輛能搭載100人,也有100人上車,這時的擁擠率就是100%。

根據日本民營鐵道協會定義,擁擠率100%時,乘客可以坐在座位上,沒座位的乘客也可以站著拉吊環或立柱;200%的擁擠率會造成站立乘客間彼此身體接觸,且有相當壓迫感;250%的擁擠率則是只要電車行駛時搖晃,身體會傾斜且動彈不得,手也無法移動。

鐵道業者表示,現在開始將針對東京奧運時的旅客輸送擬訂因應對策。

雖然目前日本已經確定東京奧運期間的放假日,但因為還不清楚正式賽程表,所以無法擬訂大規模的因應方案。

鐵道業者是否採取增班方式來因應大量旅客,似乎將成關注焦點。(譯者:黃名璽/核稿:盧映孜)107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