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DNA技術揪狼 少女性侵謀殺案32年後終破解

2018/6/24 09:58(6/24 11: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3日綜合外電報導)拜一張被拋棄的紙巾、DNA檢測和遺傳系譜學所賜,美國西北部華盛頓州塔科馬市(Tacoma)一樁駭人聽聞的少女性侵謀殺案,終於在歹徒犯案32年後水落石出。

現年66歲的哈特曼(Gary Hartman)現已落網,預計25日為強暴和謀殺指控出庭受審。

1986年3月26日,年僅12歲的威爾希(Michella Welch)與兩個妹妹在公園玩耍時失蹤。

警犬當天傍晚在一處深谷發現她的遺體,但調查從此陷入瓶頸,此案最終被歸檔為未破解的「懸案」。

直到21世紀,人類基因碼DNA的研究領域快速發展,才讓破解這樁懸案出現一絲曙光。

警事學家2006年設法透過命案現場蒐集到的痕跡,來重建DNA樣本,但未發現與任何已知嫌犯有關聯。

12年後,拜遺傳系譜學的龐大資料和檔案庫所賜,包括民眾利用23andMe and Ancestry.com等公司的DNA檢測工具,來追溯家族史,讓這樁懸案有了進展。

塔科馬警察局長藍斯德爾(Don Ramsdell)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遺傳系譜學透過DNA技術,將未知個檔與家庭成員相匹配,藉此確認目標身分。」他說:「接著利用傳統宗譜,透過公開網路資料建立家族樹狀圖。」

這項技術幫助警方鎖定一對兄弟檔,他們的年紀和1986年的住處讓警方懷疑他們就是命案嫌犯。警方進行跟監,並等機會來核對兩人基因檔案。

兄弟檔之一的哈特曼不久前到一家餐廳用餐,完全沒注意臥底調查人員就坐在鄰桌。

哈特曼離開時,調查人員蒐集他用過的紙巾,接著送到實驗室進行分析,證實他的DNA與在遇害女童威爾希身上發現的相符。

皮爾斯郡(Pierce County)檢察官林奎斯特(Mark Lindquist)警告犯罪者:「假如你犯了罪,還把DNA留在現場,最好現在就自首,否則我們會逮到你。」(譯者:劉文瑜/核稿:蔡佳敏)107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