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登輝結束琉球行 為台日關係持續打拼

2018/6/25 19:03(6/25 21: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沖繩那霸25日專電)前總統李登輝應邀到沖繩(琉球)參加二次大戰台灣戰亡者慰靈碑揭碑儀式,今天結束4天3夜的出訪。他表示,期待藉由沖繩,深化台日關係。

李登輝與夫人曾文惠一行今天上午從沖繩那霸機場搭機,下午返抵桃園機場。在那霸機場時,他接受媒體聯訪。

被問到對此次沖繩之行有何感想時,他表示,說到沖繩和台灣的關係,在戰爭期間,很多台灣人在沖繩犧牲了,知道要舉辦這些人的慰靈祭,就想代表台灣來參加,這四天看了很多,沖繩也進步很多,認為應藉由沖繩,讓台日關係更深化。

李登輝對於台日關係念茲在茲。被媒體問到「目前中國搶走台灣的邦交國,台灣和美國的關係良好,是不是獨立公投的好機會」時,他答說,時機是沒有錯,但不只是台美關係,也應加強台日關係才行,他覺得台灣的政府對日本政府各方面做得還不夠。要如何加強台日關係,是他此行目的之一。

李登輝被媒體問到,為了亞洲或世界的和平,他期待日本扮演什麼角色時答說:「日本至今的想法就是仰賴美國。日本應有背負(牽引)台灣、整個亞洲的想法才對。」

李登輝這次到沖繩出席台灣戰亡者慰靈揭碑儀式,被中國政府批評是在美化殖民統治的行為。對此,他表示,不用在乎中國反對,以前中國也經常在反對,根本不必在乎。

被問到,如果有機會,是否還想訪日,想到日本的什麼地方,李登輝說:「有(機會)啊,我還有時間,我還能活呢!我的年紀還有辦法,對不對?」

他說,還想到很多地方,譬如京都、大阪、北日本、北海道等地。

李登輝23日晚上,接受日台和平基金會及日本李友會設宴款待時和24日台僑晚宴上都發表日文演說,痛批中國霸權心態展露無疑,可說是當前亞洲最不安定的因素。

他今天被媒體問到連續兩天都在批評中國霸權一事。李登輝語氣強硬地說:「對啊!這是真的啊!這應該做的事情啊!台灣就要為了台灣奮鬥,不需要為了中國要弄什麼。」

記者問李登輝,訪日期間是否想念曾孫女,身上有沒有帶著曾孫女的照片,他答說:「有啊,在手機裡面都有,我要來日本的時候,她們也來送我,我下午回台灣,也會來迎接我。」

曾文惠今天陪在李登輝身旁面對記者。被記者問到這次訪日是否開心,她答說:「開心」。被問到是否買很多日本的東西時,她笑著說:「台灣也有很多日本的東西,和日本差不多,這裡有的台灣都有,我帶錢來,但一毛錢都沒花。」

23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沖繩出席沖繩戰役的慰靈儀式,媒體高度關注安倍與李登輝是否會面。

知情人士對中央社透露,這次一開始就沒這樣的安排,但2015年7月23日李登輝訪問東京時,安倍確實到李登輝下榻、位於東京的飯店見面。

李登輝基金會秘書長王燕軍也表示,這次並沒安排李登輝與安倍兩人會面,兩人之間非正式私交上的聯繫常有,特定的節日或特定一些日子,比方說生日,雙方會有聯繫,但在公事上沒特定的聯繫。(編輯:郭中翰)107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