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美亞太副助卿:中國意識到無法贏得台灣民心

2018/6/26 10: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5日專電)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柯慶生表示,中國經濟、國力崛起,理應對台海更具信心,不過儘管許多台灣青年前往中國,台灣亦失去多個邦交國,但中國意識到無法贏得台灣民心。

柯慶生(Thomas J. Christensen)今天在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一場討論台海局勢並紀念已故兩岸學者容安瀾(Alan Romberg)的研討會上表示,在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兩岸關係不佳,但蔡總統在兩岸議題上謹言慎行,避免衝突,他認為蔡總統是很優秀的領導人。

面對中國可能以武力脅迫台灣,柯慶生擔憂即將到來的2020年總統大選年,屆時台灣軍備可能仍未做好準備。

他分析,隨著中國日益富裕、國力增強,理應對台海局勢更具信心,儘管越來越多台灣年輕人前往中國就學就業,也掠奪台灣數個邦交國,但他認為,中國意識到無法贏得台灣民心。

以目前台灣局勢來看,柯慶生指出,蔡總統可能連任,這樣的選舉結果會讓中國不高興;若國民黨為求勝選,調整一中政策,對中國也會是一大打擊。不過,若是國民黨選擇模糊帶過,可能讓民進黨更偏綠,這都可能引來中國不滿,2020年將是台灣艱困的一年。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台灣研究小組召集人戈迪溫(Steven Goldstein)也認為兩岸目前陷入僵局,各有各的立場,也都難以妥協,台灣難以形成公眾意見,中國也看不出有讓步的可能。

在這樣的情勢下,戈迪溫建議,台灣應謹慎小心,中國則應有耐心,以維持現狀。(編輯:屈享平)107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