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神社設大茅草圈 為民眾辦趨吉避凶儀式

2018/6/30 23:44(7/20 11: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0日專電)日本有些神社每逢6月30日會為民眾舉辦「夏越的大祓」儀式,神社前擺設大型的茅草圈,讓民眾鑽進這圈圈,代表可驅除罪穢、疫病,為下半年祈福。

位於東京都港區的春日神社30日晚間舉辦鑽大茅草圈的儀式,許多民眾前來參與這種稱為「夏越的大祓」儀式,民眾往大茅草圈鑽過去,象徵可除去上半年的罪穢、不吉,為下半年消災祈福。

這神社每半年舉辦一次大祓,6月底是夏越大祓、12月底是年越大祓。

日本神話故事記載,北國的武塔神在旅途中,向蘇民將來、巨旦將來這對兄弟拜託讓他住一晚。結果,富弟弟巨旦將來拒絕,窮哥哥蘇民將來不但提供住宿,還用小米飯款待武塔神。

後來,武塔神表明自己是神明,如遇疫病流行,只要自稱是蘇民將來的子孫並將小茅草圈掛在腰際,就可不受疫病侵襲。幾年後,村子真的流行疫病,巨旦將來一家與許多村民死於疫病,但蘇民將來一家倖免於難。

這個民間故事流傳至今,有些民宅的玄關會貼著寫有「蘇民將來札」的護符,也有人身上會帶著小茅草圈或帶著寫有「蘇民將來之子孫」的牌子。

學者從出土的文物中,發現到寫著「蘇民將來之子孫」的牌子,研判8世紀就有這種信仰。(編輯:高照芬)107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