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高官爆涉助私大獲補助 換兒子入學

2018/7/5 14:57(7/5 16: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教育界爆發大學疑似以加分入學為手段行賄高官,藉以取得私立大學補助的醜聞,遭懷疑的是日本文部科學省局長佐野太,已被東京地檢署特搜部逮捕。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涉違「受託收賄罪」遭逮捕的,是現年58歲的文部科學省科學技術暨學術政策局長佐野太,東京地檢署特別搜查部也前往文科省搜索。

東京一間公司的董事谷口浩司,因被懷疑可能協助佐野太收賄,也遭逮捕。

根據特搜部調查,佐野2017年5月擔任文科省官房長時,疑協助位於東京新宿區的東京醫科大學取得私立大學補助,並以讓他的兒子能通過今年2月東京醫大入學考試作為對價。

佐野透過谷口牽線認識東京醫大相關人士,這名人士希望東京醫大能被選為文科省的補助對象。

作為對價,這位人士替佐野的孩子在入學考試時加分;特搜部認為校方為佐野的孩子加分,算得上是賄賂行為。

文科省這項補助去年約有55億日圓(約新台幣15.22億元)規模,吸引日本188所私立大學申請,最後選出包括東京醫大在內的60所學校。

文部科學大臣林芳正昨天在事件爆發後說,經法務省說明後得知此事,對現任職員被逮捕,感到非常遺憾;文科省未來會全面協助調查。

東京醫大在事件後發表聲明指出,對造成各方困擾及憂慮表達誠摯歉意,遭到東京地檢署調查是事實,校方嚴肅以對,並全面協助調查。

東京醫大學生對發生這樣的事件,都感到忿忿不平,直呼對努力考進來的學生十分不公平。

東京醫大今年共有3535人報考,錄取214人,錄取率僅約6%。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文科省等指出,這項私校補助從2016年度開始,當時共有198校要爭取30到40個名額;東京醫大2016年度曾提出申請,但未獲選。

調查相關人士說,東京醫大2017年度為了獲得補助進行準備,並透過谷口認識佐野。東京醫大在2017年5月提出希望在審查時取得有利位置,而隔月就是申請截止的最後階段。

「產經新聞」報導,這次爆發的隨意選擇私校補助對象及入學不公的醜聞,對文科省帶來雙重傷害;文科省日前發生卸任高官轉任民間企業,及加計學園等爭議,引發外界批判,現在再發生醜聞,看不出組織重建的未來。

這次事件有個罕見之處,就是東京地檢署特搜部認為,不一定是收取金錢才是收賄,拜託校方為自己的兒子在入學考試加分,也算是收賄。

日本刑法所禁止的賄賂,並非一定要以金錢為手段,過去曾有判例認為,不論有形或無形利益,只要是為了滿足人的需求或慾望都包含在內。(譯者:黃名璽/核稿:張曉雯)107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