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當東京遇到沙林毒氣攻擊 宛若一片戰區

2018/7/6 23:07(7/7 09: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6日綜合外電報導)東京1995年3月一個出太陽的上午,地鐵車廂在尖峰時間擠滿乘客,沒有人可以預知,他們所居住的城市,幾分鐘後,將變成一片如戰區的土地。

先是傳出類似油漆稀釋劑很強烈、很嗆的化學味道,實際上是沙林毒氣,這是納粹發展出來的毒劑,毒性很強,一小滴便能殺人。

那是奧姆真理教發動的攻擊,協同在東京地鐵網不同地點的5個地鐵車廂,以液態形式施放沙林毒劑,造成13人喪命,數千人受傷。

法新社報導,伊藤榮(Sakae Ito)那時在擁擠的日比谷線列車裡,他注意到空氣濃重,而周圍的人不可自抑的咳嗽。

他回憶說:「有液體灑在車廂中央地板上,人們在座位上抽搐。一名男子靠在扶杆上,襯衫敞開,流出體液。」

另一通勤人士形容沙林毒劑在擁擠空間的可怕作用:「我感覺窒息。我一直咳嗽,然後開始發抖。坐在我身旁的人倒下,接著警鈴響起。」

車廂裡乘客跪倒在地,大口呼氣,嘴角吐白沫,鼻孔出血,眼睛火紅。

警方在3月20日早上剛過8時接獲警報,情況很快轉為一片驚慌,有乘客倒在車廂地板上抽搐,地鐵工作人員對民眾高喊儘快疏散。

好心的通勤族試圖將受害者拉出列車車廂,但很快他們自己也倒下;其他有人爬過倒在地上的人們,去呼吸新鮮空氣。

一名精神恍惚的通勤人士說:「我看到一名男子躺在那裡,口吐泡泡,鼻子流血。」

其他目擊者回憶說,攻擊者以尖頭傘刺破裝有沙林毒液的袋子,地鐵車廂可見一片片浸著毒液的濕報紙。

數以百計救護車呼嘯穿過街道,直升機降落在繁忙道路,協助將傷者疏散到約90所醫院。

「讀賣新聞」晚報頭條寫著「移動的毒氣室」。

日本當時仍處於2個月前造成5000多人死亡的阪神大地震的震驚中,但是許多人說,天然災害好過人為攻擊,後者為日本留下深深的心理傷疤。

事發時一名通勤人士說:「我們可接受地震不在我們控制範圍內,我們仍可預作準備。但像這樣的事,我們永遠無法事先準備。」(譯者:羅苑韶/核稿:陳政一)107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