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波蘭司改掀民怨 滾石主唱聲援自由派

2018/7/9 12: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沙8日綜合外電報導)波蘭政府的司法改革引發爭議,英國「滾石樂團」主唱米克傑格今天也在波蘭首都華沙的演唱會上,碰觸這個議題。

針對這項司法改革,波蘭自由派人士華勒沙(Lech Walesa)昨天敦促滾石樂團(The Rolling Stones)支持波蘭人民「捍衛自由」。批評人士認為新法會破壞民主制度。

為了抗議法律正義黨(PiS)政府通過這項爭議性法案,數以千計的波蘭民眾過去一週走上街頭抗議,新法將迫使數十名資深法官提前退休。

波蘭自由派「選舉日報」(Gazeta Wyborcza)報導,74歲的米克傑格(Mick Jagger)用波蘭語在演唱會上表示:「我太老不能當法官,但我還年輕可以唱歌。」

米克傑格隨後用英語說:「你知道我們早在1967年就來過波蘭。」他是指滾石在波蘭的首場演唱會。他希望波蘭人經歷共產時代,已經學到教訓。

歐洲聯盟(EU)痛批新法強迫法官提前退休,且是對於波蘭司法獨立及民主分權制度的威脅。

華勒沙因擔任團結工聯(Solidarity)主席爭取自由,而在1983年贏得諾貝爾和平獎,他昨天透過臉書貼文向滾石樂團喊話說:「波蘭現在發生壞事了。」

曾是後共產時代首位波蘭總統的華勒沙在貼文指出:「許多波蘭人正在捍衛自由,但他們需要支援。」

波蘭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格爾斯多芙(Malgorzata Gersdorf)日前將政府縮短她6年任期之舉,斥為違憲行為。

歐盟司法當局6日聲援格爾斯多芙,並敦促執政的法律正義黨恢復司法獨立。(譯者:陳彥鈞/核稿:鄭詩韻)107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