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閃辭英脫歐大臣批梅伊策略危險 但挺她留任

2018/7/9 20: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9日綜合外電報導)昨天閃辭的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今天表示,他辭職是為了阻止英國首相梅伊將太多國家權力交給歐洲聯盟(EU),但他不呼籲其他閣員加入辭職行列,也不鼓勵同僚逼梅伊下台。

戴維斯(David Davis)今天凌晨向梅伊(Theresa May)遞交辭職信,信中表示,由於梅伊的脫歐協商立場讓英國只是複製歐盟法規,他不願當「不情願的馬前卒」替這樣立場背書。梅伊則回覆,她不同意戴維斯「對於內閣6日同意的政策所做的描繪」,並感謝他的付出。

戴維斯2016年英國脫歐(Brexit)公投時支持脫歐。他今天接受英國廣播公司電台(BBC Radio)訪問時表示,梅伊好不容易和內閣成員協商出的脫歐政策,對歐盟談判人員「太輕易妥協太多」,他擔心對方只會要求更多。

戴維斯說:「我擔心的是,他們(歐盟)不僅將得到我們已同意的條件,還會要求更多。他們過去一整年都這麼做,我害怕實際上這只是開始。…我們似乎太輕易妥協太多,現階段這是危險的策略。」

路透社引述英國政府消息人士報導,戴維斯辭職後,脫歐部政務次長貝克(Steven Baker)也已跟進請辭。

戴維斯可能引發的請辭潮,對梅伊是一大打擊,令她在克服脫歐歧見上面臨更大壓力。外界懷疑,梅伊如今能否說服正反意見勢力相當的英國國會支持她的脫歐計畫,想逼她下台的人也可能因此膽子更大。

不過戴維斯受訪時,被問到是否希望或預期其他閣員跟進辭職,他回答:「人們只能靠自己做出這些和良知及原則有關的決定,這是單純的事實。你無法替其他人做決定,也不能推卸給他人。」

戴維斯還說,他認為梅伊是位好首相,並不希望見到她被撤換,只是無法真心誠意替她的策略辯護。

被問到他是否加入部分國會議員要求梅伊下台,戴維斯表示:「我不會是他們其中一員。我不鼓勵人們這麼做。我認為這麼做是錯的。」他還說,自己未來也不會角逐保守黨黨魁。

然而,戴維斯的辭職,可能令原已使人不安的英國脫歐更複雜困難。現在距離英國正式脫離歐盟只剩不到9個月時間,距離歐盟想要達成脫歐協議的時間也只剩3個多月。(譯者:張正芊/核稿:劉學源)107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