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名閣員相繼閃辭 英首相梅伊敗選後最大危機

2018/7/10 11: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9日專電)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和外相強生相繼請辭下台,以示對政府軟脫歐政策的不滿,英國首相梅伊遭遇去年敗選以來最大危機,當前要務是安撫內鬨。

梅伊(Theresa May)上任後的第一次危機發生在去年。當時她為了脫歐談判,希望在國會掌握優勢而提出提前大選,原本以為可以增加國會席次,結果保守黨聲勢因為恐攻等變數一路聲勢下滑,最終反而失去多數黨優勢。

梅伊的政治豪賭慘敗後,一度傳出可能遭到逼宮,但風雨飄搖中,目前仍安穩在位。然而,她的位置在疑歐派的戴維斯(David Davis)、強生(Boris Johnson)接連辭職後,再次可能遭到動搖。

「金融時報」報導,這是1982年以來,首次有兩名閣員在24小時之內相繼辭職。對於英國在脫歐談判緊要關頭起內鬨,歐洲領袖紛表不滿,表示時間分秒流逝,企業的疑慮也日益升高。強生今天宣布辭職後,英鎊應聲重貶。

梅伊上週在倫敦郊區契克斯(Chequers)的首相鄉間官邸說服親商的內閣成員支持她的計畫,脫歐後要在歐盟內為產業和農產品設立一個「自由貿易區」,稱為「契克斯提案」。然而,這個提案遭到疑歐派認為太過軟弱,觸發了戴維斯和強生相繼辭職。

強生辭職後在推特發布公開信表示,政府現在的脫歐計畫,會讓英國淪為歐盟的「殖民地」。他認為,梅伊的提案讓英國在脫歐後仍和歐盟緊密連結,可能背叛英國人民2016年公投脫歐的決定。

強生表示,脫歐應該要讓英國有更多機會和希望,應該讓英國更加靈活、有活力,然而現在卻「被不必要的自我懷疑所扼殺」,梅伊的脫歐談判策略就像是「叫前鋒舉著白旗上戰場」,結果會造成「半脫歐」,讓大部分的經濟卡在歐盟系統裡,而且英國毫無掌控權。

梅伊表示,對於強生辭職「有一點驚訝」,但仍表示「如果你沒辦法協助英國在脫歐協議中得利,那你下台是對的。」

梅伊目前仍堅持「契克斯提案」,但她也藉由任命強硬脫歐派、住房部副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擔任脫歐大臣,希望挽回疑歐派支持,另外選擇曾經是留歐支持者的前衛生大臣韓特(Jeremy Hunt)接任外相。

韓特表示,將堅定支持梅伊,遵照「契克斯提案」和歐盟談判。

距離英國明年3月29日正式脫歐不到9個月,雖然有部分強硬脫歐派公開說要撤換黨魁,但是梅伊今天晚間向「1922委員會」(保守黨在下議會的黨團)發表談話時,一登場就受到如雷掌聲歡迎。議員在會後表示:「黨內氣氛是要力挺首相。」

但也有議員說:「起立向她鼓掌5分鐘,是代表她完蛋的意思。」

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認為「契克斯提案」行不通,也有議員希望換一位「比較支持脫歐的領導人」。梅伊在就任首相之前原本是留歐派。

要讓梅伊下台,必須有15%保守黨議員簽署不信任函交給1992委員會主席,並有過半數投下不信任票。目前保守黨有316席次,因此前者門檻是48,但是1992委員會主席布雷迪(Graham Brady)今天晚間已經表明並未達到門檻。

經過波濤洶湧的24小時內兩名閣員辭職風波,加上晚間在國會的信心談話,梅伊的危機似乎在撤換兩名閣員後暫告落幕。(編輯:紀錦玲)107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