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於國安考量 澳準備禁止華為參與5G計畫

2018/7/11 20: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11日綜合外電報導)兩個消息來源指出,澳洲情治機構提出北京可能強迫華為公司交出敏感資料的疑慮後,坎培拉準備禁止這家中國電信設備巨擘成為澳洲規劃中5G寬頻網路的設備供應商。

華為和中國政府之間的關係,以及華為所生產設備淪為間諜工具的可能性,多年來一直令西方情治機構不安。不過迄今並無任何公開證據支持前述疑慮。

身為全球第3大電信網路設備製造商和第3大智慧型手機供應商的華為曾保證,會讓坎培拉擁有第五代行動通訊(5G)網路設備的完整監督權。5G網路可能包含基地台、塔台、無線電發射器等設備。

許多國家都已接受類似的監督模式。尤其是英國,成立一座有政府情治官員進駐的特別實驗室,負責檢查華為的所有產品。

紐西蘭、加拿大和德國等其他西方國家也表示,已採取足夠的防護措施,確保華為的設備不會含有秘密監視或收集資料的「後門程式」或其他機制。

不過曾聽取相關簡報的兩個澳洲政府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澳洲情報機關對國會表示,監督並無法降低華為的安全疑慮。

其中一個消息來源表示:「它是一家中國企業;根據中共法律,業者只要接獲要求,就須為中國情治單位工作。全世界像華為這樣在公司內部成立黨委會的企業並不多。」

由於國安疑慮,華為無法進入美國的大部分市場。在部分國會議員近來對這家公司提出新質疑後,華為如今連為美國鄉間地區小型電信商提供服務的業務也岌岌可危。

澳洲將決定禁止華為參與5G計畫之際,因中國在亞太地區不斷擴張影響力所引發的緊張情勢也不斷升高。

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去年指控北京干涉內政,中國以減少部分澳洲進口作為回擊,此後兩國關係就陷入空前低潮。

澳洲的5G服務須先建立綿密的塔台網路,然後租給澳洲電信公司(Telstra Corp)等業者使用。

行動通訊業者通常能接觸客戶的網路搜尋紀錄、電子郵件等敏感個人資料。不過包括澳洲在內的大部分國家都制定嚴格的法律,規範業者能接觸敏感個人資料的途徑與時機。

澳洲情治機構擔心,若國內行動通訊業者使用華為的設備,後者可能會開發收集資料的方法,甚至破壞通訊網路的穩定。中國法律規定,人民和組織都須支持、協助和配合情報工作。

不過華為澳洲分公司董事長羅德(John Lord)表示,中國以外地區的業務並不適用這項法律。

他表示:「這項法律在中國以外地區並無正當性。在(中國以外的)那個國家內,任何經由我們所取得的資料,以及我們為該國國內基礎建設所提供的任何設備,我們都會竭盡所能確保安全,(資料和設備)並無危險疑慮。」(譯者:陳宜君/核稿:林治平)107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