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陸基神盾雷達採購 2派拉鋸月內定案

2018/7/16 11: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防衛省決定在本土部署陸基神盾作戰系統,以2023年形成戰力為目標。與陸基神盾搭配的雷達系統,目前傳出2派人士在SSR及SPY-6拉鋸,這個月會決定採購哪套雷達系統。

日本防衛省2017年決定導入陸基神盾(Aegis Ashore),部署在秋田縣與山口縣,並在2018年度預算概編內編列設計費。

作為陸基神盾「眼睛」的雷達系統,防衛省過去曾在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所開發的新型固態雷達(Solid State Radar, SSR),及美國雷神公司(Raytheon Co)所研發的SPY-6雷達間進行選擇。

日媒日前報導,防衛省有意選擇SSR來搭配陸基神盾。如此一來,陸基神盾作戰系統與所搭配雷達系統,都將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所製造。

不過,產經新聞今天報導,防衛省內部仍有強烈擁護SPY-6的人士,在正式做出決定前,2套雷達系統的擁護者勢將持續拉鋸。

SSR和SPY-6都是先進高性能雷達,偵測距離都可達1000公里,偵測能力是目前配置在海上自衛隊護衛艦上SPY-1雷達的2倍;SSR和SPY-6價格同樣約1000億日圓(約新台幣271.9億元),日本政府相關人士就說,兩者在性能與價格方面,並沒有決定性差距。

目前已知美國配備神盾作戰系統的下一代護衛艦,將使用SPY-6雷達;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1月訪問美國夏威夷時,也特地參觀SPY-6設施,當時普遍認為日本很有可能採購SPY-6。

不過,防衛省內部作業卻傾向採購SSR,原因是SSR能較早形成戰力。美軍搭載SPY-6雷達的護衛艦,最快也要2023年後才能下水,對日本陸基神盾希望在2023年形成戰力來說,似乎緩不濟急。

SSR是用現有的長程識別雷達進行開發,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以「可及早形成戰力」進行推銷。

更重要的是,日本企業富士通公司有參與SSR開發,日本企業三菱電機公司也參與SPY-6開發,但SSR方面似乎給予日本企業較大的參與空間。

小野寺五典表示,會在確保公平性與公正性下,進行採購案的選定。(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07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