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芬蘭舉行川普蒲亭會 俄羅斯陰影下生存術成焦點

2018/7/16 14:41(7/16 16: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赫爾辛基16日綜合外電報導)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熱鬧的街上,維安準備就緒,以迎接美國總統川普和俄羅斯總統蒲亭備受矚目的會談。CNN從赫爾辛基的地堡談起,述說芬蘭何以在俄羅斯陰影下生存。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赫爾辛基街道下方深處,存在大規模的洞穴和通道網絡,為這個北歐國家提供最後的民防防線。

赫爾辛基官員表示,軍事攻擊事件發生時,全市64萬人都可躲進這些堅固的岩石地堡,當中配備食物、寢具、衛生設施、醫院,甚至是地下冰球場。

管理這些通道的芬蘭國家救援協會(Finnish National Rescue Association)人士裴特南(Karim Peltonen)說:「我們一直在照顧這個國家的全體人口。我們保衛國家時,也必須具備適當的民防能力。」

芬蘭奮鬥了100多年才擺脫俄羅斯獨立。

芬蘭與俄羅斯有漫長的邊界線,芬蘭致力在這個強大鄰國利益和自身獨立之間取得平衡。這意味著既不反俄也不結盟,這個微妙立場被稱為「芬蘭化」,也說明了芬蘭如何在冷戰期間維持中立,其中不乏妥協。芬蘭目前是歐洲聯盟一員。

芬蘭很清楚誰是最大的威脅來源。

裴特南帶領CNN記者參觀地下18公尺深的防核地堡時說:「俄羅斯是潛在的敵人。」

芬蘭歷史上中立性與毗鄰俄羅斯的特性,令芬蘭成為冷戰時期舉行峰會的首選地點,這次舉辦「川蒲會」也再度引發關注。

目前不清楚川普和蒲亭今天在赫爾辛基的會談是否將達成共識,他們在重重戒備的芬蘭總統府舉行會談的細節也不多。克里姆林宮表示,雙方料將談論軍備管制和敘利亞衝突等議題。

不過部分分析人士認為,可能會有出人意料的讓步行為。川普表示有意與俄國「和睦相處」,近來更暗示如果蒲亭提出要求,他會討論暫停波羅的海軍事演習一事。

分析人士表示,芬蘭將為了和睦相處而對俄讓步的行為,幻化為一種藝術。

芬蘭國際事務研究所(Finnis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的薩洛尼斯-巴斯特納克(Charly Salonius-Pasternak)說:「芬蘭對俄羅斯的態度關乎對話,在極端情況下則是嚇阻。就算鄰國在交易,政治人物和公務員在會談,你總得做好自衛的準備。」(譯者:盧映孜/核稿:陳昱婷)1070716


延伸閱讀》就是要見蒲亭 川普不甩民主傳統重新定義敵友
延伸閱讀》川普蒲亭性格異中有同 如何擦出火花備受關注
延伸閱讀》美俄領袖終將面談 川蒲會各自期待不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