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UN移民契約 唐獎得主:歐難民危機讓各國醒悟

2018/7/16 20:43(7/16 21: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16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正在推動一項最新全球契約,以利國家間協調移民法規,於遏止非法移民的同時,保障移民的權利。第二屆唐獎法治獎得主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表示,歐洲難民危機讓各國醒悟。

歷經一年諮詢,以及約6個月的協商,聯合國將制定一項實現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的全球契約(Global Compact for Safe, Orderly and Regular Migration),這項全球契約草案預定本週拍板。但批評人士憂心,在欠缺拘束力下,這些偉大目標恐成紙上談兵的空話。

德國之聲(DW)特別就此訪問聯合國國際移民特別代表、同時也是第二屆唐獎法治獎得主路易絲.阿爾布爾(Louise Arbour)。

阿爾布爾表示,2015年歐洲湧現移民潮,讓人意識到聯合國過去從未嚴肅以全球角度來解決人類遷徙問題。

阿爾布爾指出,提到移民,固然有許多國家十分關心主權是否遭侵犯,但他們也逐漸了解唯有在良好的合作架構下,移民問題才得以解決。

阿爾布爾表示,多數歐洲國家處理難民庇護申請的法律程序相當複雜,一旦申請遭駁回,就會出現遣返的問題。少了來源國的合作,遣返議題形同不可能。

關於有效遏止非正規移民方法的辯論很多,送回到當初離開的國家不應該是唯一答案。把這些移民納入管理,往往符合大家的利益,比如說,提供這些人一段特定時間的工作許可。

最新全球契約將協助目的國家提供正式經濟中的勞動市場合法管道,而不是黑市經濟。這是全球契約提倡的合作方式。

阿爾布爾指出,全球契約不會創造一套新的法律義務,而是重申既有的規範,目前已有很多現成的法律,像是國際人權法。但她說,在某種程度上,政治可以讓這個合作架構獲致較佳的效果。

至於這個全球契約的構想會不會只是紙上談兵,難以實現。阿爾布爾指出,爭辯移民的好壞沒有幫助。移民過去有,現在存在,未來也很可能繼續。而這對大家都有好處。

很多開發中國家靠移民遷徙提供勞力,以及各種人才建設國家。隨著全球北方國家人口老化,需要很多來自其他地區的人力資源。

阿爾布爾指出,這些全都屬於醒悟的一部分,大家必須擺脫和身分認同有關的意識型態辯論,正視自身所處的現實世界。(譯者:劉淑琴/核稿:劉學源)107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