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與美情報機構不同調 願信蒲亭引譁然

2018/7/17 08:35(7/17 08: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6日專電)離間美國傳統盟友間情誼的,不是俄羅斯總統蒲亭;俄國情報界出身的蒲亭,還成功讓美國總統川普不明確為美國情報部門背書,不論誰贏「川蒲會」,西方民主聯盟同受煎熬。

在川普與蒲亭各自只帶翻譯閉門密談逾2小時後,不論美俄關係是否真因此開啟合作新紀元,肯定的是,川普主政下,美國總統和自己政府情報部門的關係,難用「信任與同心」來註解。

問美國的三軍統帥究竟是相信蒲亭否認介入美國的選舉、還是信美國情報機構認定俄國干涉的資訊,川普在國際舞台上回答關於美國民主運作及國安議題,他仍不忘先大談自己的選舉勝利,這個典型的「川普式答案」讓人驚訝,卻不意外。

川普先顧左右而言他影射民主黨對手、前國務卿希拉蕊的競選活動才腐敗,「她那消失的3萬3000封電郵哪去了?」隨後說,他的情報人員說俄國在大選時有涉入駭客攻擊,但他不認為蒲亭有理由這麼做,「我的選舉打得非常好」、「沒有(和俄國)勾結」且「我很輕鬆就打敗希拉蕊.柯林頓」。

川普說:「我對我的情報人員很有信心,但蒲亭總統今天非常強而有力的否認(指控)。」川普沒堅定地只為自己的情報系統背書,而蒲亭提議美俄可透過現有打擊犯罪機制分享資訊、共同調查,他卻正面看待這建議「不可思議」(incredible)。

川普不只要英國首相梅伊在脫歐議題上對歐洲聯盟亮劍、控告歐盟,在「川蒲會」前,他左批北約成員,右罵德國,離間西方傳統民主同盟的言行,川普在公開場合對蒲亭展現極高善意,還罵美國過去又蠢又笨,惡化美俄關係。

然而,整場聯合記者會上,深受前蘇聯情報機構、國家安全委員會(KGB)訓練有素的蒲亭表情不多,僅在問到俄國究竟是否有川普或他家人的黑資料時,意味深長地笑著否認,多數時間面無表情,但美國媒體聚焦俄國介入美國政治與選舉多番追問,這位強人從肢體語言到談話都沒示弱,還綿裡藏針反問記者。

當記者問,美國人民或川普憑什麼相信俄國否認介入美國選舉的說法?透過翻譯,蒲亭先反問,「你哪來的想法認為我信任川普或川普信任我」,「你誰都不能信」,隨後多次重申,要相信證據、而非謠言,還要記者舉出一件事證,證實俄國與美國的大選有勾結,他強調,說俄國介入美國選舉都是「胡說八道」。

他還要求調查「通俄門」的特別檢察官穆勒提供俄方證據,俄國願配合調查,詢問相關人員;只見一旁帶著耳機聽翻譯的川普時而點頭,彷彿認同蒲亭談話般。

蒲亭不忘給大眾上民主課,他說,自認俄國是民主國家,還反問美國記者,是否認為美國是民主國家,如果是,就該讓司法做最後判決,讓證據說話,他強調,現在有些人及企業遭指控涉入美國選舉,但這與俄國政府無關。

共和黨大老、聯邦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在養病期間仍難掩擔憂,在書面聲明中重批川普在「川蒲會」表現「幼稚、自負」,錯讓獨裁者與美國總統平起平坐,還體恤蒲亭,造成的傷害「難以估算」,會面是「悲劇性錯誤」、「美國總統職務的歷史新低點」。

對於批評,返回華府途中的川普推文,要大家「向前看」,而非糾結於過去,應和俄國好好相處,趁著剛辦完世足賽的熱潮,蒲亭還送給川普一顆足球,只見川普收下,丟給台下的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川普後,還客氣感謝蒲亭,說要給兒子拜倫.川普。

希拉蕊在「川蒲會」前曾推文問川普,「你可知道自己代表哪一隊?」相信川普會說,自己代表美國,場邊他國隊伍觀察這場「川蒲會」,自有感受與戰略調控,而等川普回國,他還是得受檢驗,就算他批評「通俄門」調查是災難,然而,法治是美式民主的基礎之一,調查非他說停就停。

踢假球、買通裁判等醜聞,歷史告訴人們最終都將真相大白受制裁,相信「通俄門」的調查也是,就算心證已成,一個事實有多種解讀,民主的最終審判,仍在民眾手上的那一票,不論哪個外國勢力想介入,美國民意年底會先在期中選舉時給川普的表現打分數,這是民主制度的最後救贖。(編輯:陳俊碩)1070717


延伸閱讀》紐時:川普爭當選正當性 砲口對內卻不批蒲亭
延伸閱讀》川普稱不信俄介入美大選 引來兩黨譴責
延伸閱讀》美俄峰會後被罵翻 川普改口對情報圈有信心
延伸閱讀》川蒲會美俄滿意 歐洲盟友芒刺在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