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痛擊盟友討好俄國 川普結束風雨歐洲行

2018/7/17 12: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赫爾辛基1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一週來在歐洲世界舞台的大冒險,今天在芬蘭赫爾辛基劃下句點,留下的是又氣又被弄糊塗的美國盟邦,以及滿臉微笑、不敢相信自己如此走運的俄羅斯總統蒲亭。

川普出訪比利時、英國和芬蘭時,不時見到他奚落、威脅美國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盟友,卻毫無節制地討好俄羅斯,即便美國各情報機構均斷言,莫斯科2016年干預美國總統大選、助川普一臂之力。

即使川普出任總統以來就好戲一齣齣的上、推文一篇篇的發,這仍是他上任8個月以來受到最多批評的一次出訪。唯一平順的部分是他與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溫莎城堡的茶敘─若不談他讓女王乾等,還走在女王前面─和他在自家位於蘇格蘭登拜里(Turnberry)的高爾夫球場打小白球。

在布魯塞爾,川普散播騷動和混亂,痛批北約盟友防禦開支不足,不久又盛讚他們的貢獻。

他羞辱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說德國因支持俄羅斯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Nord Stream II)而成為莫斯科當局的「俘虜」;短短數小時後又對外說他和梅克爾關係絕佳。

在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鋪紅毯舉行晚宴迎接川普的同時,他接受媒體專訪的爆炸性言論也曝光,直言梅伊政敵、剛辭職下台的外交大臣強生(Boris Johnson)可成為偉大的首相。川普更批評梅伊的脫歐政策,稍後又改口稱她是了不起的領袖。

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美國暨美洲計畫主管文賈墨林(Leslie Vinjamuri)表示,川普先損後褒的模式風格,看似為蓄意之舉。

文賈墨林告訴媒體:「用花俏術語來說,這叫做多聲道信號,也就是他在30分鐘或一小時內對不同觀眾發出若干訊息,他很會,他這次出訪絕大多數都在雙言巧語。」

川普更在與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召開峰會前夕傷口灑鹽,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15日播出的訪問中說,歐洲聯盟是美國貿易政策的「敵人」。

這種措詞迥異於今天在芬蘭總統府的場景,川普在芬蘭稱蒲亭這個飽受西方國家批評的俄國領袖是「很好的對手」,還說「對手」這兩個字是恭維。

川普拒絕公開譴責蒲亭讓批評人士十分感冒。

而過去效力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的蒲亭今天出席峰會不僅晚到,在與川普一對一會談超過2小時後笑容滿面,還似乎因記者的提問而笑了出來,記者問他,俄國是否握有川普2013年以商人身分訪莫斯科環球小姐選美時的把柄。

蒲亭也再次否認「俄國官方」干預美國大選,還一臉不太明白為什麼要一再問他這個問題。

川蒲會後,川普沒有取得任何具體成就:蒲亭未理會川普對俄國兼併克里米亞的關切,且含糊承諾會針對敘利亞和核武展開對話。

川普倒是取得一個有形的禮物:一顆足球,蒲亭用這顆球紀念俄羅斯主辦2018年世界盃。一名美國聯邦參議員建議川普檢查這顆球內有沒有暗藏竊聽裝置,也不要讓這顆球進到白宮。

川普這次出訪是否留下持久的傷害還有待觀察,但他的支持者懷疑這會折損他的政治基本盤,川粉不僅讓他2016年一路過關斬將入主白宮,還希望看到他撼動世界秩序。

曾任川普競選陣營顧問的共和黨策士班奈特(Barry Bennett)說:「我認為,如果川普在距離俄羅斯總統不過6呎遠的地方說他是騙子,他的基本盤會認為他既無禮又很沒建設性。」(譯者:蔡佳敏/核稿:劉文瑜)107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