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謠言指他是綁匪 印度Google工程師被暴民打死

2018/7/17 13:53(7/17 14: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7日電)印度政府最近要求網路社群媒體杜絕謠言和假消息,但一名印度Google工程師最近在返家途中,仍因假消息遭民眾動用私刑打死,他的父親呼籲政府採取行動,杜絕網路假消息。

綜合「新德里電視台」(NDTV)等印度媒體今天報導,一名27歲、曾在英國受過教育的Google工程師艾薩姆(Mohammad Azam),他和兩名友人13日在返家途中,經過卡納塔卡省(Karnataka)畢達縣(Bidar)一處村莊,其中一人並把身上的巧克力分給小朋友吃。

報導說,此時一名小朋友突然大哭,附近居民誤以為艾薩姆等人是最近即時通訊軟體WhatsApp上流傳假消息中描述,專門綁架兒童的綁架集團份子,因而透過群組通知其他居民,甚至還通知其它村莊的居民,結果引來2000人包圍艾薩姆和他的朋友。

艾薩姆和他的朋友試圖駕車離開,更讓居民們懷疑。在追逐中,高速行駛的汽車撞倒一名騎自行車居民,居民們把艾薩姆等3人拉下車來拳打腳踢,以棍棒伺候,艾薩姆不幸死亡,他的兩名朋友也重傷。

艾薩姆的父親奧斯曼(Mohammad Osman)難過地說,艾薩姆當時曾出示身份證件,證明他們不是綁架犯,但暴民們卻沒有理會,仍將艾薩姆活活打死,他呼籲政府對這些暴民採取嚴厲行動,且應採取行動阻止網路謠言和假消息傳播。

雖然案發時,警方獲報曾試圖阻止暴民,甚至也有幾名警察遭暴民打傷,但艾薩姆的母親指責警方未能保護她的兒子,因為警方沒有警告暴民,也沒有發射催淚瓦斯阻止。

截至16日,警方已逮捕18名參與毆打艾薩姆和朋友的嫌犯,包括聯繫其他居民參與私刑致死事件的WhatsApp群組管理員巴蒂爾(Manoj Patil)。

卡納塔卡省內政廳長帕米許瓦拉(G. Parameshwara)表示,政府很認真看待此一事件,並採取措施讓類似事件不再發生,內政廳要求所有警察對這類事件要更加敏感,且宣導民眾建立正確觀念:不要輕信網路言論、不能動用私刑。

根據「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調查統計,印度9個省過去一年發生15件網路謠傳綁架集團到當地綁架兒童的假消息,引發居民動用私刑,結果造成27人死亡。(編輯:屈享平)1070717


延伸閱讀》印度網路謠言引發私刑致死 嫌犯文盲失業居多
延伸閱讀》打擊假新聞支持新聞媒體 YouTube有新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