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民黨開趴照外流 重挫安倍政府形象

2018/7/17 22:59(7/18 07: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7日專電)本月5日以西日本為主的地區豪雨直下,一名執政黨高官當晚在推特上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加執政黨自民黨的聯誼會「赤坂自民亭」飲酒作樂照片,導致安倍政府形象大傷。

今天參議院內閣委員會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參議員白真勳詢問安倍,有關5日晚上在赤坂自民亭聯誼會把酒言歡,卻不顧豪雨重創西日本等地的事情。

安倍答詢時表示,政府整體都做好必要的警戒準備,之後也有預想災情可能擴大,所以政府也擴大因應態勢。

有關官房副長官西村康稔將5日晚宴聯誼會的照片上傳推特一事,安倍表示,已指示下屬在發訊時應謹慎。

這張赤坂自民亭照片被網路、報紙不斷散布,給人執政黨、安倍政府不知民間疾苦的印象。照片中可看到安倍、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等自民黨籍國會議員把酒言歡的場景。

日媒PRESIDENT電子版報導,自民亭是位於東京赤坂的眾議員宿舍可辦宴會的房間,自民黨籍議員會拿來家鄉的料理或土酒同享。自民黨內每年都會辦理以聯誼為目的的宴會。往年是以青壯議員為主,今年5日晚上8時30分(台灣時間7時30分)左右安倍現身,參加者比往年多,約50人。

自民亭至今開過近30次,這次是首度有首相出席。

這次上桌的酒有安倍的故鄉山口縣的獺祭、曾遭回祿之災的新潟縣糸魚川市的名酒加賀井、廣島的賀茂鶴等名酒。5日當晚,與會者如果喝獺祭,就有人吆喝說「挺安倍」、喝賀茂鶴就有人說「挺岸田」,拿9月自民黨要舉行黨魁選舉的話題開玩笑。

引領乾杯的是自民黨總務會長竹下亘,法務大臣上川陽子則是高呼「萬歲」。 隔天,上川陽子下令執行包括奧姆真理教前教主在內的7名死囚死刑。

報導說,5日近畿、四國、北陸地區等地已下了破紀錄大雨。首相、防衛大臣等政要卻群聚作樂,西村的官職應該是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蒐集各相關省廳(部會)資訊並下指示,但晚間10時左右,卻把宴會的照片上傳推特標註「和氣融融,年輕議員愛拍多少張照片就拍」。

朝日新聞5日的報導顯示,西日本豪雨的新聞只在社會版刊登出小篇幅。但5日下午,氣象廳召開記者會警告說:「非常大的雨將持續下幾天,可能是紀錄性的大雨。」

報導說,被列為「甲級戰犯」的人就是透過推特向全世界告知自民亭情況的西村。西村11日辯解說,他讓大家誤以為是週末大雨來時在開宴會,造成大家不愉快,他深感抱歉。他說,5日晚間災害還沒發生。此話一出,立刻招致批判。

自民亭一事,在野黨反彈,但力道不足。因為5日晚間,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眾議員手塚仁雄的募款餐會,立憲民主黨的枝野幸男等黨內高層也出席。

報導引述一名資深政治記者的話指出,自民黨9月下旬將舉行黨魁選舉,可投票的是自民黨籍的國會議員及約107萬黨員而已,等於是全國選民約1%在左右這場選舉,因此自民黨對於人民批判、憤怒的反應愈來愈遲鈍。(編輯:林憬屏)107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