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私刑猖獗 印度最高院要求國會立法重罰

2018/7/18 13: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8日專電)鑑於以保護聖牛、宗教意識形態名義,或輕信社交媒體謠言而動用私刑的案件日益猖獗,印度最高法院昨天要求國會,應制訂獨立新法重罰暴民私刑,以阻止私刑問題惡化。

最高法院同時也要求印度中央政府和各省政府,應履行維護秩序和憲法義務,有效維持和平,在法治的民主制度中,保護印度的典型世俗精神和多元社會結構。

綜合印度媒體今天報導,最高法院18日強調,不允許駭人聽聞的暴民私刑行為掩蓋法律,政府和國會必須認真採取行動和具體步驟,保護公民免受反覆發生的這種暴力型態(暴民私刑)影響,「這種暴力型態不能成為新常態」。

印度最高法院強調,自衛治安團體只能舉報犯罪,如果擅自「執法」動用私刑,必須接受嚴厲懲罰。

印度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米斯拉(Dipak Misra)和其他兩名法官康維克爾(A M Khanwilkar)、強德拉查(D. Y. Chandrachud)表示,國家不應對人民不斷高漲(對私刑)的不滿聲浪充耳不聞,應傾聽人民的聲音且採取行動。

最高法院要求國會,應制訂獨立法律對動用私刑行為進行適當懲罰,遏止針對無辜者的暴民犯罪行為。

印度最高法院下令制訂指導方針,以預防、補救、懲罰暴民私刑行為,政府應遏制煽動性資訊傳播;當局或警方若未能遵守針對私刑的指導方針快速偵辦案件,將視為觸犯故意疏忽或不當行為。

最高法院也下令遇到類似案件,應指定或移到快速法庭審理,在6天內完成訴訟程序,且對定罪被告施以最重刑罰。

同時,最高法院下令各省政府在1個月內制訂遭私刑或暴民暴力傷害受害人賠償計畫,規定在暴力事件發生後1個月內,向受害人進行賠償。

主張印度教至上的印度人民黨(BJP)執政後,以保護聖牛和印度教名義動用私刑的暴力事件愈來愈多,更有記者撰文批評單一印度教民族主義、支持自由多元社會而遭槍殺身亡。印度最近更不斷發生社交媒體的假消息,引發暴民對可疑外地人動用私刑致死事件。

印度輿論和社運人士雖不斷呼籲政府採實際行動遏止私刑,但似乎成效不彰。(編輯:屈享平)107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