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槓上蒙特內哥羅 質疑北約共同防禦原則

2018/7/19 09:32(7/19 17: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俄羅斯總統蒲亭的「川蒲會」被罵得滿頭包,沒幾天後,川普今天再因質疑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共同防禦原則以及槓上「小小的」蒙特內哥羅,遭到各界抨擊。

川普是在接受福斯新聞(Fox News)訪問,被問到北約第五條款(Article 5),也就是其中一個成員國遭攻擊等於北約全體遭攻擊這個條文時,發表上述看法。川普此言,被前美國駐北約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斥為「送給蒲亭(Vladimir Putin)大禮」。

福斯新聞主播卡爾森(Tucker Carlson)問道:「我兒子為什麼要去蒙特內哥羅,幫他們抵抗攻擊?」

川普回應說:「我懂你說的,我也問過同樣的問題。」

「蒙特內哥羅是個小小的國家,有非常強大的人民。他們非常積極,他們可能會非常咄咄逼人。恭喜你,進入了第三次世界大戰。」

蒙特內哥羅人口約63萬,軍隊只有約2000人,去年加入北約,成為第29個成員國。

北約第五條款唯一一次被援引,是在2001年9月11日美國遭「蓋達」(al-Qaeda)組織攻擊之後。

911攻擊事件後美國領導聯軍進占阿富汗,懲罰阿國庇護蓋達組織。至今過了近17年,北約軍隊仍在阿富汗作戰。

911事件後擔任駐北約大使的伯恩斯今天在推特上說:「川普讓人更加質疑美國在他領導下是否會捍衛盟邦。又送給蒲亭大禮。」

聯邦參議院共和黨籍大老馬侃(John McCain)也說,川普現在做的事正中蒲亭下懷。馬侃先前表示,川普和蒲亭在芬蘭赫爾辛基的高峰會是「悲劇性錯誤」。

馬侃在推特上說:「蒙特內哥羅人民勇敢抗拒來自蒲亭的俄羅斯的壓力,擁抱了民主。」

「參院以97對2票支持蒙特內哥羅進入北約,總統卻批評北約,還質疑我們在北約的義務,他這麼做正中蒲亭下懷。」

地處巴爾幹半島的蒙特內哥羅近年積極運作加入北約,和俄國關係漸趨惡化,而蒙特內哥羅也希望加入歐洲聯盟(EU),讓蒲亭更感灰心。(譯者:鄭詩韻/核稿:盧映孜)107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