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紐約辦事處:中國施壓外企 欲顛覆國際秩序

2018/7/19 10:48(7/19 11: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8日專電)針對中國施壓國際航空業更名矮化台灣,駐紐約辦事處在華爾街日報發表專文指出,這是北京孤立台灣的危險新趨勢,國際社會應警惕,中國企圖以擴張主義思維顛覆國際秩序。

中國官方4月25日致函44家外國航空公司,要求修改對台灣的稱呼,最初限期30天,之後將最後期限延到7月下旬。中國民用航空局揚言懲戒逾期不改的業者,但美國3大國際航空公司至今不為所動,英國外交部也向中國政府表達關切。

華爾街日報官網今天刊登駐紐約辦事處以副處長蘇瑞仁名義發表的專文。這篇題為「中國把美國企業當成外交政策工具」的文章,回顧中國今年將「反分裂」施壓目標鎖定民間企業的作為,並釐清「一個中國」概念。

中國要求國際航空業將台灣稱作「中國台灣」或「中國台灣地區」,意味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文章寫道,由於台灣的正式名稱為中華民國,不容易向美國人解釋此事為何嚴重,但對台灣2300萬人而言,這件事確實非同小可。

文章強調,台灣不是、也未曾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有蓬勃發展的民主與新聞自由,並尊重法治,與中國大陸情況大不相同。兩岸處於分治狀態,台灣人民曾為擺脫威權統治付出血汗與淚水,無意向一黨專政的北京低頭。

駐紐約辦事處指出,美國與其他自由民主國家若屈服於中方要求,中國將緩慢並有條不紊地侵蝕國際規範,直到改變國際秩序為止。文章以南海為例,指中國無視國際規範,透過南海軍事化,逐步改變區域權力平衡。

此外,中國大陸威脅台灣由來已久,手法包括武嚇、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甚至拒絕讓持有中華民國護照的民眾進入位在紐約的聯合國總部。

文章指出,北京施壓國際企業,將台灣稱作中國一部分,企圖將權力擴展到不受中國管轄的實體,白宮以「歐威爾式胡言亂語」批評有其道理。其他國家若無法反制中國打壓,將形同放棄自由主義國際秩序。(編輯:屈享平)107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