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降雨增氣溫升 異常氣候疑與暖化有關

2018/7/22 11: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2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今年酷暑難耐,各地都出現破紀錄高溫,不少人因此死亡;除了高溫,日本每年單日降雨逾100毫米天數也增加,這種異常氣候,有專家認為跟地球暖化傾向有所關連。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其實不只日本,長期來看,全球都呈現氣溫上升的趨勢。

日本氣象廳2017年7月發表氣候變動監視報告指出,2016年日本年平均氣溫,是從1898年以來最高值;日本過去100年氣溫上升了攝氏1.19度。

氣溫上升情況到今年更為顯著,18日岐阜縣多治見市首度在7月被觀測出現40.7度的高溫,日本各地也陸續出現破紀錄高溫。

全球同樣呈現這樣的高溫趨勢,根據氣候變動監視報告,2016年全球年平均氣溫是1891年以來最高點,在過去100年上升了0.72度。

世界氣象組織(WMO)表示,進入今年7月後,位於阿爾及利亞境內的撒哈拉沙漠,出現51.3度高溫,美國加州甚至出現52.0度高溫;連北極圈都因為氣溫上升,高溫逾30度。

位於北歐的挪威高溫來到33.5度、芬蘭高溫也達33.4度,甚至發生森林火災。

除了溫度上升,在降雨方面也有明顯變動。日本每年單日降雨逾100毫米天數增加,單日逾200毫米降雨也有增加傾向。

日本氣象研究所主任研究官今田由紀子說,因為全球暖化氣溫上升造成水蒸氣增加,呈現降雨增加的傾向。

日本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分析西日本豪雨成因,發現是積雨雲在同一個場所持續形成,帶來強烈降雨。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主任研究員前坂剛說,目前不知全球暖化跟這種積雨雲連續形成有沒有關係,但未來有必要保持警戒。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受到這波高溫影響,每年7月中在京都市開始一連串的祇園祭活動,主辦單位決定取消由藝妓等女性及小孩參與的「花傘巡行」,這是花傘巡行從1966年舉行以來,首度因高溫取消。(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07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