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基斯坦大選 極端伊斯蘭勢力圖搶進主流政治

2018/7/22 21: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拉合爾22日綜合外電報導)被認為與巴基斯坦軍方過從甚密的極端伊斯蘭主義勢力大舉投入3天後的大選,不無一舉改寫巴國政治風貌的潛力。分析認為,選戰將是這股勢力躋身政壇主流的試煉。

路透社報導,造成166人喪命的2008年11月26日印度孟買恐怖攻擊主謀、美國頭號恐怖要犯之一的巴國伊斯蘭教士、恐怖組織虔誠軍(Lashkar-e-Taiba)創辦人薩伊德(Hafiz Saeed),不僅他的慈善組織在巴國遭禁,追隨者創辦的伊斯蘭主義政黨穆里聯盟(Milli Muslim League)也一樣。

即便如此,這些都擋不住薩伊德投身25日的大選,譴責行將卸任政府是「賣國賊」,並煽動選民力挺他支持的200多名候選人。

薩伊德本月現身東部拉合爾巿某造勢場合,受到支持者灑玫瑰花瓣歡迎。他當時怒斥說:「伊斯蘭馬巴德政壇當美國奴僕的作風即將走入歷史!」

現在成為階下囚的前總理夏立夫(Nawaz Sharif)儘管因貪腐指控而失勢,所屬政黨仍尋求連任。競逐這場選戰的另一大陣營,則是軍方屬意的前板球明星伊姆蘭汗(Imran Khan)的政黨。

極端伊斯蘭主義組織也大舉投入選戰,而且不無一舉改造巴國政治風貌的潛力,他們持反西方論調,並要求對伊斯蘭教法進行最嚴格解釋。

儘管這些政黨和軍方雙雙否認彼此的關連,但宗教政黨激增似符合使伊斯蘭主義武裝分子和其他極端分子成為政壇主流的軍方期待。

即使他們一如外界預期,最後僅拿下少數席次,巴國自由和世俗派人士認為,光是宗教政黨候選人總數和他們極端保守的競選語言,就已足以主導選戰主軸。

新宗教政黨時而指控對手褻瀆或叛國,在這樣的氛圍下,主流政黨也紛紛跟他們一鼻孔出氣,附和他們攻訐夏立夫所屬的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夏立夫派(Pakistan Muslim League-Nawaz)的言論。

包括原本已有和新成立政黨在內,角逐國會和省議會議員的宗教政黨候選人總數超過1500人。相較之下,2013年大選只有幾百人。

伊斯蘭主義政黨在巴國向來不是新鮮事,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新伊斯蘭主義政黨被指稱跟好戰分子有關連,還拿主流政治人物的虔誠和愛國大做文章。

巴國選委會今年雖否決薩伊德的穆里聯盟申請登記成為政黨,但其所屬候選人仍以登記在現有政黨名下的方式,打著薩伊德名號參選。

論者認為,軍方的真正目的是讓新極端宗教政黨分食夏立夫所屬政黨的保守派勢力大餅,並賦予伊斯蘭好戰分子合法性。外界長期指控軍方培養伊斯蘭好戰分子當代理人對抗印度。

政治評論家魯米(Raza Rumi)說,「必須照顧」這些新極端宗教政黨,「讓這些組織成為政壇主流的目標能夠達到幾成,這場選舉將是個試煉」。(譯者:何宏儒/核稿:陳政一)107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