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若改變戰略不阻中國侵台 恐重創領導地位

2018/7/23 17: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檀香山2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夏威夷智庫東西中心(East-West Center)高級研究員饒義指出,萬一台海發生衝突而華府決定不介入,將代表美國戰略出現引人注目的轉變,這可能重創美國的領導地位。

饒義(Denny Roy)在香港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撰文指出,一般認為,中國想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卸任前透過政治方式統一台灣,必要時才會使用武力;不過美國多位分析家仍認為,對北京來說,企圖侵略台灣的風險過高。

饒義指出,北京可能會企圖透過侵略以外的軍事手段統一台灣,例如奪取台灣聲稱擁有主權的小島、封鎖台灣各地港口和主要機場、對資訊和通訊基礎設施發動網路攻擊,或以飛彈轟炸本島部分地區。

不過,他說,中國若要迫使台灣投降,唯一可靠做法是出動解放軍占領台灣主要城市,只是儘管中國軍力提升,即使美國不介入捍衛台灣,中國全面入侵台灣的勝算仍低。

他認為,美國政府仍有阻止中國侵略台灣的強烈動機。儘管美國總統川普曾公開質疑美國亞洲盟邦的價值,上月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進行高峰會談時,也曾透露希望最終能讓美軍離開南韓駐地;不過川普上任18個月來,他的行政團隊並未採取行動脫離美國盟邦,也未減少美軍的前進部署。

美國多項民調顯示,只有少數美國民眾支持美軍作戰捍衛台灣,但國會議員對此較為支持。國會議員了解,當某個反對美國所主導區域秩序的大型獨裁國家侵吞與美國歷史淵源深厚的小型民主國家,華府若袖手旁觀,則美國在亞洲地區的領導地位即使未因此受到致命重擊,也會嚴重受創。

饒義表示,華府若決定不介入因中國發動侵略而引發的台海衝突,將代表美國戰略出現引人注目的轉變。

前總統陳水扁2000到2008年主政期間,台灣公然企圖在政治上疏遠中國,促使華府公開表示,若台灣似乎是因為挑釁而遭到攻擊,美國未必會介入台海衝突;不過在現任美國政府眼中,總統蔡英文並非挑釁者。(譯者:陳宜君/核稿:林治平)107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