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京奧運倒數兩年 小池百合子被問抗暑術

2018/7/23 22:34(2019/7/22 10: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3日專電)東京都青梅市下午觀測到40.8度高溫,創新高紀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今天被媒體問到2020年東京奧運及帕奧的抗暑對策時說,要運用傳統法與新科技進行抗暑大作戰。

明天將是2020年東京奧運及帕奧倒數2年的日子,因連日酷暑,有專家預測東京2020可能是面臨奧運史上最酷熱的天氣,若不思考對策可能會熱死人。小池今天在東京的一場記者會,被媒體問到屆時如何抗暑。

小池說,東京和日本最近的天氣,真像待在三溫暖烤箱裡似的。運動員都是經過訓練,但沿路加油的民眾身體可能沒充分鍛練,所以抗暑對策是東京奧運及帕奧能否辦成功的關鍵之一。

她說,從硬體方面的對策來看,以奈米技術開發的微粒噴霧降溫設備、鋪設道路也運用新科術,有一種稱為「遮熱性鋪裝」的技術,施以這技術的道路據說可降溫8度。

小池引以為傲的說,前陣子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聽到有這種新科技後,頗感興趣,還要她幫忙介紹廠商。

她說,在軟體方面,首先是奧運及帕奧的比賽時間將提早在清晨舉行,最早的是男子50公里競走的舉辦提前在早晨6時於皇宮前開始。

她表示,抗暑對策可善用傳統方法。像是150年前由江戶(東京古地名)改名為東京,江戶時代大約140年間有各種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智慧,譬如,家家戶戶早晚以潑水降溫,這是生活習慣之一。

她談到10年前擔任環境大臣時,有科學家告訴她江戶時代的抗暑招術好。例如葦草管做的遮陽簾、竹簾等,如果再下點功夫,就能開發出可讓生活更舒適的新產品。

為了節能減碳,小池擔任環境大臣時曾推動「酷斃裝」(Cool Biz)活動,不需在大熱天穿西裝打領帶,她很得意這制度已成慣例。

小池說,江戶時代的招術也無法完全消暑,為了讓運動員、加油的觀眾能更舒適,仍將利用新科技從各方面下工夫,打一場總體戰。

2020東京奧運暨帕奧組織委員會18日向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理事會提出奧運競賽行程表的建議方案獲得批准。2020年東京奧運從2020年7月24日起到8月9日之間展開奧運史上最多、33個運動種類、339個項目的比賽。

因屆時天氣可能酷熱,所以東京奧運男女馬拉松開跑時間比原案(2013年1月制訂)時間提早30分鐘,於上午7時開跑。有些戶外競賽也將提前舉辦,盡量避開高溫。(編輯:高照芬)107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