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兩名IS成員在美受審 英國政府不反對判死

2018/7/24 10: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3日專電)英國早已廢除死刑,不過根據「電訊報」揭露的英國內政部文件,對於目前監禁於美國、2名據稱為伊斯蘭國成員的英國人,英國政府不會反對美國將2人判除死刑,此舉相當罕見。

這2名英國人柯提(Alexanda Kotey)和艾謝克(El Shafee Elsheikh)今年1月在敘利亞被逮。他們和另外2名同樣來自倫敦的伊斯蘭國(IS)成員斬首虐殺人質,還將過程拍攝下來上傳網路,因為英國口音而被人質冠以「披頭四」稱號。

美國政府認為「披頭四」在2014、2015年於敘利亞斬殺超過27名西方人質,包括美國記者佛里(James Foley)和索特羅夫(Steven Sotloff)。4人當中,1人在2015年死於空襲,1人被捕後在土耳其定罪,柯提和艾謝克目前監禁於美國,英國政府已褫奪2人的公民身分。

在「電訊報」取得的文件中,內政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對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表示,英國政府將「不會要求美國承諾」對2人免除死刑,也願意將2人交由美國審判,單方面撤除了保護傘。

賈維德在日期標註為6月22日的信件中表示:「在這個特定案件中,我認為有不要求承諾免除死刑的強力因素,因此我方將不會要求(美方)承諾不判死。」但他也表示:「如同您所知,英方長期以來尋求他國政府承諾免除死刑,我方在這件案件上的決定,並不代表相關政策有所改變,英國政府支持全球廢死的立場也不變。」

多年來,英國政府在英國提供相關情資,或是自英國引渡至他國受審的案件中,都會尋求免除死刑。

英國內政部主管國家安全的華勒斯(Ben Wallace)表示,賈維德在信件中表示不會要求美國承諾對2人免除死刑,是「相當罕見的決定」。

英國官員在其他文件中表示,英方研判2人可能會在未受審的情況下被送往古巴關達那摩灣(Guantanamo Bay)監獄,而英方將不會就此提出正式抗議。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唐寧街10號表示,首相知道這些信件的存在,與美方的商談仍在持續進行。

被害記者佛里的母親接受英國廣播公司第四台節目「今日」訪問時表示,她「非常反對」將2人判死。

她表示:「我認為,這只會讓他們在扭曲的意識形態裡自認為是烈士。我希望他們為所作所為負責,餘生都被關在牢裡。」(編輯:陳俊碩)107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