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監獄風雲亂象多 囚犯行賄可滿足需求

2018/7/24 13:11(7/24 13: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特稿)印尼一所監獄近日因囚犯賄賂獄警,得以入住改裝的豪華牢房引發關注。事實上,印尼監獄囚犯行賄獄警,以滿足各種需求,甚至可在獄中遙控販毒,綜觀監獄亂象已成當局頭痛問題。

印尼網路媒體「點滴網」(Detik)等媒體近日大幅報導,印尼肅貪委員會(KPK)日前在一場突襲行動中逮捕位於萬隆的蘇卡米斯金監獄(Sukamiskin)典獄長瓦希德(Wahid Husen),因為他涉嫌向監獄囚犯索取賄款和汽車,交換條件是讓囚犯可以入住「改裝過」的監獄牢房。

根據肅委會蒐證資料顯示,囚犯入住的改裝牢房如同豪華的私人住宅或飯店套房,裡面有冷氣、液晶電視、冰箱、微波爐等設施,甚至還有單人衛浴。肅委會官員也在牢房內蒐出大筆現金。

事實上,印尼監獄管理鬆懈, 囚犯只要「有錢」,也能滿足各種需求。

印尼囚犯人權關懷團體志工莉莎(Lisa)曾帶領記者前往位於雅加達近郊唐格朗(Tangerang)的青年監獄探視毒犯。

雖然對訪客層層把關,不過,印尼監獄內的囚犯卻比外界想像的自由許多。被拘禁在唐格朗青年監獄的囚犯其實都能撥打手機與外界聯絡,請求聘雇律師打官司。

囚犯告訴記者,這裡三餐要自己想辦法弄,但只要有錢,想吃什麼都能「弄進來」,有錢的甚至可以外叫炸雞、披薩,點菜都不是問題。不過,印尼監獄誇張的「放水」行徑也屢屢見諸媒體,引發各界撻伐。

像是前勿加西(Bekasi)市長莫赫塔爾(Mochtar Muhammad)因貪汙被判刑,囚禁在萬隆的監獄。不過,他卻被民眾看見和律師在監獄外的餐廳共享晚餐。

當時的印尼司法人權部矯正總司司長漢多約(Handoyo Sudrajat)表示,莫赫塔爾有向獄方申請離開監獄幾個小時,並在晚上回到監獄。

外界批評,通常這種申請是給急需探視病危家人的囚犯提出,且必須在警衛戒護下才能成行。莫赫塔爾的情形並不符合規定,也沒有任何警衛在他用餐的餐廳戒護。

此外,泗水近郊的普隆監獄(Porong)也曾發生恐怖分子囚犯阿布杜拉(Abdullah Ummamity)的妻子偷偷溜進監獄,與他溫存數天的離譜情形。警方調查是否有監獄管理人員參與其中。

印尼模特兒凡妮(Vanny Rossyane)曾向「點滴網」表示,她可以在獄中和男友佛萊迪(Freddy Budiman)發生親密關係並一起吸毒。

佛萊迪因策劃從中國走私大批搖頭丸進入印尼,遭判死刑,被收押在井皮楠(Cipinang)毒品犯罪監獄。

媒體報導井皮楠監獄提供特殊的私人房間給佛萊迪和他的女友相會,此事經披露後,井皮楠監獄主管立即遭到停職。

不僅如此,印尼警方去年破獲一起毒品走私案,毒販被關押在號稱戒備嚴密的中爪哇死刑監獄島努薩安邦島(Nusakambangan)監獄內,竟還能在獄中遙控由荷蘭走私進入印尼的120萬粒搖頭丸。

面對種種的監獄亂象,長期關注此議題的雅加達記者艾莉塔(Elitha Tarigan)分析,「貪汙、行賄」是根本原因。

她分析,對於部分不肖的監獄管理人員而言,只要囚犯給得起錢,很多事情都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監獄的「方便之門」隨時都能配合囚犯打開。

艾莉塔指出,印尼監獄的主管單位過去也未積極查緝各監獄收賄、放水的各種問題,即使印尼各媒體都已大幅報導相關問題,但監獄的做法往往是「被報導後收斂一段時間,之後又故態復萌。」

更讓人憂心的是,泗水最近發生連串恐攻,自殺炸彈客攜家帶眷的攻擊形式顛覆傳統認知,而印尼監獄超收情況嚴重,恐怖分子服刑反而有機會散布極端思想,成為反恐死角。

曾參與追捕恐怖分子的印尼警官說:「最好的恐怖主義教室就是監獄,囚犯在監獄中傳播極端思想,一傳十,十傳百,這就是印尼反恐最大的問題。」

面對印尼監獄的種種亂象,當局正展開肅清行動,突擊各監獄,要剷除監獄涉貪、腐敗的亂象。

就像印尼司法人權部長雅遜納(Yasonna Laoly)所言,蘇卡米斯金監獄事件是對相關官員的當頭棒喝,他已經指示相關人員根據標準作業程序,執行其他監獄的檢查行動。

雅遜納說,這樣的突擊行動不是只有現在要做而已,肅清監獄亂象的時候到了,而且這樣的行動會持續下去。(編輯:陳俊碩)107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