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基斯坦變天在望 新總理美中都嗆過

2018/7/26 21: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伊斯蘭馬巴德26日綜合外電報導)巴基斯坦大選結果,前板球明星伊姆蘭汗有望成為下任總理。他既譴責過美國干預阿富汗,也批評過巴基斯坦與中國走太近。

有過3段婚姻的伊姆蘭汗(Imran Khan)曾是巴國的板球明星,20多年前轉戰政壇。他是個花花公子,曾與英國歌手米克傑格(Mick Jagger)過從甚密;但他也是個與極端組織塔利班有往來的伊斯蘭主義者。

英國「獨立報」(Independent)報導,伊姆蘭汗1996年創立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PTI),2013年起成為巴國國會議員,在許多引起紛爭的社會議題上都敢坦率直言。

批評伊姆蘭汗的人指他獲巴國軍方強力支持,是軍方屬意的總理人選;他也被批評向一群獨立的政壇老手獻媚,而這些政壇老手素以獲得自身最高利益為效忠原則,而非支持最能為大眾的候選人。

伊姆蘭汗於1952年10月5日出生在拉合爾(Lahore)一個富裕的平民工程師家庭,是家中獨子。他幼年時就被送往英國讀書,後來就讀牛津大學基伯爾學院(Keble College, Oxford)。

伊姆蘭汗另惹人爭議的部分,是他一直批評進步的女性主義、提倡擁抱極端宗教團體,包括與塔利班有某種程度牽連的組織,被人冠上「塔利班汗」(Taliban Khan)的綽號。他還誓言要維護巴國嚴格的褻瀆罪,可能會讓批評伊斯蘭人士面臨死刑。

伊姆蘭汗曾發聲反對美國軍事干預阿富汗及使用無人機攻擊,指美國總統川普「既不了解巴基斯坦歷史,也不懂阿富汗民眾的特質」。

印度「經濟時報」(Economic Times)報導,巴基斯坦和平研究所(Pakistan Institute of Peace Studies)執行主任拉納(Mohammad Amir Rana)認為,伊姆蘭汗上任後的優先要務將是經濟、安全與對外政策,尤其是阿富汗問題以及如何與美國一起邁步向前。

巴國經濟問題嚴重,包括危險的低外匯存底、對中國沉重負債等,且巴基斯坦貨幣近期對美元還貶值逾20%。

據納拉的說法,伊姆蘭汗也曾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訪問巴國時說過「中國不是為巴基斯坦帶來繁榮,而是帶來其他危機」這樣的話。不過納拉表示,等當上總理後,伊姆蘭汗仍必須與中國交好。

路透社報導,這次選舉不過是巴基斯坦71年歷史裡第2度的民選政權移轉,但連月來大選飽受軍方試圖干擾選舉以助伊姆蘭汗當選的指控。

伊姆蘭汗就任總理後,可能得與較小的黨與獨立派系組成聯合政府,以免政治僵局進一步傷及巴國經濟。巴國貨幣危機迫在眉睫,料巴國新政府將被迫自2013年以來第2次向國際貨幣基金(IMF)尋求紓困;不過伊姆蘭汗的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也不排除向最親密盟友中國尋求奧援。(譯者:陳亦偉/核稿:徐崇哲)107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