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議員偷渡赴台被押回 台菲警方合作佳例

2018/7/27 23:14(7/28 07: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7日專電)涉及重大案件偷渡滯台的菲律賓市議員瑞卡度.帕洛吉諾格,今天晚間由菲國警方從台北押回馬尼拉,成為台菲警方合作落實共同打擊犯罪機制的良好案例。

帕洛吉諾格(Ricardo Parojinog)上午由刑事局派員押解,向屏東地方檢察署聲請易科罰金,完成所有司法程序。

由於事前菲方傳出帕洛吉諾格人身安全有危險的情資,屏東地檢署請刑事局特勤人員重裝押解到桃園機場,以專案方式驅逐出境,班機今晚10時降落在馬尼拉國際機場。

55歲的帕洛吉諾格是菲國南部民答那峨島奧扎米士(Ozamiz)市議員,他的兄長雷納多.帕洛吉諾格(Reynaldo Parojinog)任市長,但2017年7月30日在菲國警方掃毒行動中,連同妻子及12人被擊斃。

帕洛吉諾格當時不在場逃過一劫,在被菲方控告謀殺及非法持有槍械等罪名之際,去年10月以20萬披索(約新台幣12萬元)代價,搭乘漁船偷渡赴台,以假身分躲藏在屏東縣東港。

在刑事局駐菲聯絡官的居間協調聯繫下,雙方合作無間,今年5月刑事局在菲國警方提供的情資下,順利逮捕帕洛吉諾格。

屏東地方法院6月以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判處帕洛吉諾格3個月有期徒刑,得以每日新台幣1000元易科罰金。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以掃毒為施政重心,曾指稱帕洛吉諾格家族為奧扎米士市的毒品供應源頭。

杜特蒂2017年9月懸賞500萬披索(約台幣315萬元)緝捕他,近日將把懸賞獎金核發予線民及查緝有功人員。

菲國警方感謝刑事局駐菲聯絡官居中聯繫,菲律賓國家警署(PNP)署長艾爾巴耶德(Oscar Albayalde)承諾將保護帕洛吉諾格的安全,還親自到機場把他押回警署總部。

帕洛吉諾格案是台菲2017年3月簽署「台菲警政共同打擊跨域犯罪備忘錄」之後,雙方執法合作機制獲得落實的最佳案例,未來雙方將持續加強執法合作,共同打擊跨境犯罪,包括掃毒與打擊電信詐騙等。(編輯:郭中翰)107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