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稱願隨時見伊朗總統 伊朗:先返核協議再說

2018/7/31 11: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態度180度大轉變,表示願意在不設先決條件的情況下與伊朗總統會面,討論如何改善關係。伊朗回應說,重回談判桌的方式就是美國重返伊朗核協議。

伊朗2015年與6個大國達成核子協議,川普今年5月宣布美國退出這項目的在約束伊朗發展核武能力的協議。川普今日態度與上週和伊朗互嗆形成對比。

川普今天在白宮與來訪的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召開聯合記者會。川普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是否願意與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見面時說:「如果伊朗方面想見的話,我當然會跟他們見面。我不曉得他們準備好了沒。」

他還說:「不設先決條件。」

「他們想見面我就會見,他們想要哪個時間都行。這對國家有利,對他們有利,對我們有利,對全世界都有利。」

路透社報導,羅哈尼幕僚阿布塔利比(Hamid Aboutalebi)今天推文說:「尊重伊朗國家權利、減少敵意並且重返核協議,就是能為伊朗和美國崎嶇不平的談判之路鋪路的步驟。」

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推翻了美國支持的伊朗國王後,美國和伊朗隔年斷交,自此之後,不曾有美國總統與伊朗領導人會面。歐巴馬任職美國總統期間打破雙方30年冰凍關係,2013年致電羅哈尼。

白宮今天澄清,川普表示願意與伊朗總統見面不代表川普政府改變心意,美方仍然有意加強對伊朗制裁和嚴詞以對,「尋求改變伊朗政府行為」的目標。

白宮說,即便川普「對於對話和談判抱持開放態度」,不代表美國會取消制裁或重建外交與商業關係。國家安全會議(NSC)發言人馬奇斯(Garrett Marquis)說:「唯有德黑蘭當局政策出現明確、經證明及持續的轉變,才可能取消制裁。」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對於川普所謂「不設先決條件」提供個人解讀,設定伊朗須在會談舉行前採取的3步驟。

他說:「倘若伊朗表明致力就他們對待自家人民方式做出根本性改變、減少他們惡意行為、且能認同加入一項確實防止核子擴散協議是值得的話,總統(川普)願與他們會談以解決問題。」(譯者:盧映孜/核稿:鄭詩韻)107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