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巴西總統魯拉 寧坐牢換選票

2018/8/8 10: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7日專電)前巴西總統魯拉,因貪腐案遭定罪並已入獄。他昨天決定放棄向聯邦最高法院聲請釋放。評論表示,讓魯拉繼續坐牢是工黨選舉策略的重要部分,工黨可利用受害者形象吸引選民。

現年72歲的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曾是巴西左派政治偶像,屬於工黨。他在大規模反貪腐調查後遭定罪,判處12年徒刑,目前正在古里提巴市(Curitiba)監獄服刑。

工黨方面表示,一旦最高法院作出判決,就不能再提上訴,所以魯拉寧可繼續被監禁,就算之後高等選舉法院判決魯拉不具候選資格,魯拉仍可就貪腐案保有上訴權。

巴西新聞網站G1政治專欄作家古洛維茲(Helio Gurovitz)指出,讓魯拉繼續坐牢是工黨選舉策略的重要部分,工黨可宣稱遭到不公平待遇與迫害,以受害者形象與言論吸引選民。

古洛維茲指出,受害者形象是工黨的選舉宣傳主軸,所以魯拉的臨時副手、前聖保羅市長哈達德(Fernando Haddad)被推為魯拉代言人,盼為魯拉伸張正義,恢復工黨時期的施政。

工黨相信,愈是向社會宣傳魯拉受迫害的形象,愈能夠將魯拉的選票移轉給哈達德。對魯拉和工黨來說,重新奪回政權的願景,遠勝於魯拉獲釋。

古洛維茲指出,魯拉被釋放,最多只能為哈達德站台,錄製電視宣傳內容。但魯拉繼續坐牢,卻可以持續在支持魯拉的選民中製造假象,將釋放魯拉的目標作為希望,把選舉辯論轉變為關於魯拉候選資格的討論。

相反的,如果魯拉現在就被釋放,或被宣判不具候選資格,工黨就無法受惠於受害者言論,工黨的對手將集中火力攻擊哈達德,而魯拉也將從政治新聞人物變成貪腐刑事案件主角。

古洛維茲指出,工黨和魯拉的目的是讓他的名字繼續成為媒體焦點,繼續在選戰中採取主動,利用魯拉的監禁秀吸引選民。

這固然是工黨的如意算盤,但哈達德在目前民調中呼聲不高,魯拉選票的轉移效果也是未知數。

況且,工黨歷經「大月費醜聞」(魯拉任內工黨收買國會議員換取政治支持的機制)、巴西石油公司貪腐案,以及導致前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下台的財政犯罪後,已經喪失對廣大選民的說服力。

古洛維茲指出,堅持受害者言論的選舉策略非常脆弱,它或許能夠在支持魯拉的選民間產生共鳴,卻難以為哈達德吸引選票,工黨或許得為自己的堅持付出昂貴代價。(編輯:屈享平)10708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