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駐日美軍沖繩知事離世 繼任選戰引關注

2018/8/9 12: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沖繩縣9日綜合外電報導)過去一直力阻駐日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至邊野古的日本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昨天去世,繼承遺志的反對遷址派人士將與支持遷址的自民黨人士對決,繼任選戰結果備受各方關注。

翁長雄志1950年10月2日在沖繩縣那霸市出生,曾任14年的那霸市長,並於2014年12月首度當選沖繩縣知事,昨天因胰臟癌病逝,享壽67歲。

綜合日媒報導,翁長雄志從就任知事以來,為阻止宜野灣市的駐日美軍普天間機場遷移到名護市邊野古,多次與中央政府激烈對立。

翁長雄志4年前打著「阻止遷址邊野古」順利當選,2015年撤銷前任知事頒布的工程許可;2016年日本政府發出指示,要求必須允許工程進行,但未被他接受,日本政府因此提出訴訟。2016年12月20日最高法院判沖繩縣政府敗訴,相關工程得以重啟,但這未減翁長雄志與日本政府抗爭的決心。

身為沖繩反美軍基地頭號戰將的翁長雄志,原本任期到11月18日,反對遷址人士過去曾說,能取代翁長的只有翁長本人,所以他們都達成力挺翁長競選連任的共識;不過,翁長4月被診斷出罹患胰臟癌後,一直接受抗癌劑治療,身體健康令支持者不安。

未料翁長雄志昨天先走一步,打亂反對派人士原先對沖繩縣知事選舉的計畫與步調,被迫從零開始備戰。

面對突如其來的情勢變化,反對派人士說,大家仍在協調該由誰出馬,不過,就是因為現在情勢緊急,大家更必須團結一致。

沖繩縣知事選舉可能提前於9月舉行,支持翁長雄志理念的社民黨與共產黨等人士,目前正協調出馬競選人選;與翁長對立的自民黨,也趕緊準備因應這場選戰。

被稱為「全沖繩」的反對遷址派人士,希望支持能承繼翁長雄志遺志的人選來打贏選戰,繼續阻止普天間機場遷址工作。而目前的可能人選,包括一直以來力挺翁長的沖繩縣副知事謝花喜一郎等人。

共產黨書記局長小池晃說:「繼承力阻在邊野古興建新基地的遺志,然後取得知事選舉的勝利,回應翁長的未竟之志,是我們應肩負的責任。」

另一方面,自民黨沖繩縣黨部已決定支持宜野灣市長佐喜真淳,希望繼2月自民黨取得名護市長勝選後,乘勝追擊奪回知事寶座。

推動普天間機場遷到邊野古的首相官邸,也有意全力支持佐喜真淳。

日本政府為求遷址邊野古成既定事實,目前預定17日起將砂土投入欲填海造陸的海域。

面對即將而來的知事選舉,反對遷址人士可能打出「繼承翁長遺志」旗幟投入選戰,自民黨內人士對此表示,果真如此,將是一場很難打的選戰。

日本防衛省相關人士也透露,如果反對派人士打出這樣的旗幟,選情對自民黨來說確實相當嚴峻。

由於翁長雄志過去一直站在反對大量駐日美軍繼續駐守沖繩的立場,一舉一動也讓美國方面相當留意。

美國方面針對翁長雄志死訊發表哀悼之意,並感謝他對美日關係所做貢獻。因此,下個月將進行的沖繩縣知事選舉,預料美方也會相當關注。(譯者:黃名璽/核稿:徐睿承)107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