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崎原爆73週年 聯合國秘書長首度出席祈願儀式

2018/8/9 14:52(8/9 15: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9日專電)今天是長崎原爆73週年,長崎市在和平公園舉行了隆重的祈願儀式,約5800人參加。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致詞時呼籲裁減核武,而這也是聯合國秘書長首度出席長崎的和平祈願。

這項和平祈願儀式,有「被爆者」(原子彈爆炸中受輻射影響,健康異常者)、原爆罹難者家屬,及來自71國代表等5800人參加,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亦有出席。1945年8月9日美軍在上午11時2分對長崎投下原子彈,今天與會者也在同一時刻為受難者默哀。

古特瑞斯在致詞時表示,核武國家投入巨資將核武現代化,他擔憂核武裁減速度趨緩、近乎停滯。他呼籲核武國應負起特別責任,領導核武軍備裁減。

對於聯合國去年7月通過「禁止核武條約」後,核武裁減卻處於停滯,古特瑞斯認為所有國家都應盡全力裁減核武,這是個緊急問題,應有明顯進展。

古特瑞斯肯定「被爆者」成為引領和平與裁軍的力量。他說:「我們一定要傾聽他們的聲音」、「我們要下定決心,讓長崎成為人類史上最後一個遭受核武殘害的城市。」

長崎市長田上富久在和平宣言中表示,憂心有國家利用核武加強軍力。對於擁核國和依靠核武保護傘的國家領導人,田上強烈呼籲人類在重蹈覆轍、再度犯下錯誤前,不應依賴核武所提供的安全保障。

由於去年日本並未在「禁止核武條約」上簽字,田上說:「日本身為唯一的戰爭被爆國,應負起道義上責任,贊成禁止核武條約,引領世界走向非核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致詞時並未提及「禁止核武條約」。安倍說:「為了實現沒有核武的世界,擁核武國與非擁核武國有必要合作。日本會努力做好雙方溝通的橋梁,主導國際社會。」

古特瑞斯在和平祈願儀式之前的記者會上,針對「禁止核武條約」表達聯合國看法。他說:「全面支持禁核條約,並期待條約生效。」

至於美國對裁減核武採取不配合的態度,古特瑞斯對此強調:「美國的決定是美國的決定,聯合國會竭盡所能,扮演好應扮演的角色。」

2010年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曾參與廣島的和平紀念儀式,但沒出席長崎和平祈願儀式。

過去一年中,長崎原爆罹難者名冊新添約3511人,總計罹難者達17萬9226人。(編輯:屈享平)107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