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國批沙國人權招致過度反擊 專家憂人權失焦

2018/8/9 17:11(8/9 18: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阿布達比9日綜合外電報導)加拿大出言批評沙烏地阿拉伯的人權後,引爆兩國多年罕見的外交糾紛。國際情勢專家警告,各國漠視人權議題,沒挺加拿大,恐使威權領導人為所欲為。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加拿大這次對沙國人權的批評,相對而言並不特殊,卻引來對方過度反應,令部分觀察家頗為訝異。美國聯邦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形容沙國的回應「蠻橫不講理」。

不過,區域分析家表示,沙國的反應,符合現年32歲的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接任沙國王儲以來粗暴且易怒的執政風格。

「沙烏地阿拉伯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 Saudi Arabia)研究員柴亞丁(Hiba Zayadin)表示:「自從穆罕默德.沙爾曼掌權以來,對於異議人士的打壓愈來愈嚴重。我們現在看到的情況是,無論任何方式,無論是在國內或國際社會都一樣,他都不願接受問責。」

自從被立為王儲以來,穆罕默德.沙爾曼啟動一項具有侵略性的任務,要讓沙國現代化,讓沙國重返國際舞台。

在國內,他在所謂「反貪腐」行動中拘禁了數以百計的沙國商業菁英,其中包括他的親戚與其他沙國王孫,把追回的數百億美元拿來紓解國庫緊縮之苦。

儘管穆罕默德.沙爾曼解除了女性駕車禁令、在國內開了35年來第一家全新電影院,沙國當局強力打壓社運人士,尤其是女性,今年逮捕了許多社運人士。

穆罕默德.沙爾曼對外也採取強硬立場,煽動各國封鎖鄰國卡達、向區域死對頭伊朗挑釁、不惜高昂代價動武驅趕葉門叛軍等。

儘管幾個中東盟友支持沙國對加拿大的回應手段,來自西方國家的反應到目前為止還很平淡。

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研究員索茲柏瑞(Peter Salisbury)說:「令人失望的是,沒有人站出來支持加拿大,這個議題要是幾年前,可能會得到更多的聲援。」

專家擔心,這場糾紛可能為國際社會在人權議題上設立新的基調,並提出警告,美國川普政府在外交政策上輕忽人權,將導致威權統治者做出更多侵害人權的行為。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研究員安默(Hady Amr)說:「大體來說,沙國的行徑很多方面肇因於川普政府對於人權議題的漠視。美國總統擴大了合理行為的界限,因此其他國家可在界限內為所欲為。」(譯者:林宏翰/核稿:嚴思祺)107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