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地勤人員劫機竟如此容易 各方找答案

2018/8/12 22: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西雅圖1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主要機場10日發生航空公司地勤人員成功劫持未載客大型客機起飛事件,儘管除了劫機者身亡,並無造成其他人員損傷,但這起驚人事件,仍凸顯美國飛航安全漏洞令人擔憂。

29歲的美國地平線航空公司(Horizon Air)員工羅素(Richard Russell)10日晚間8時從西雅圖-塔科馬國際機場(Seattle-Tacoma International Airport)偷走一架76人座雙發動機龐巴迪Q400(Bombardier Q400)螺旋槳客機,飛行90分鐘後墜機身亡。

這起事件引發外界質問:為何一名負責處理行李的地勤人員有辦法控制這架飛機,讓它順利起飛,還能在美國大城市上空恣意飛行將近一小時。

美國聯邦官員11日對這起劫機案幾未透露資訊。而根據航空公司高層人士說法,羅素從2015年開始在公司任職,他擁有進入飛機的安全許可,也熟悉操作用來移動停機坪上飛機的牽引車。羅素當天便是利用牽引車將飛機推出維修區,再爬入駕駛艙開上跑道。

地平線航空公司母公司阿拉斯加航空公司(Alaska Airlines)的執行長狄爾登(Brad Tilden)11日告訴記者,這起事件「將促使我們從這次悲劇學到教訓,並確保阿拉斯加航空或其他航空公司不會再度發生這種事」。

然而,狄爾登和其他航空公司高層都拒絕說明,他們可以採取哪些措施,來預防再度出現持有安全識別證的人劫機。

狄爾登表示,航空業的原則作法是對員工進行背景調查,而非把安全區域的飛機都鎖住。他說:「機艙門不像車門一樣上鎖。」

「華盛頓郵報」(WP)報導,曾任美國運輸部督察長的施亞佛(Mary Schiavo)表示,美國國會原已開始試圖加強機場工作人員的背景檢查,現在可能更加迫切推動。

根據聯邦政府最新數據,全美約有90萬名航空業員工。施亞佛指出,美國對於這群人的調查程序仍「相當粗糙」,儘管飛機駕駛員會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但航空公司的技工和地勤人員受檢次數卻少許多,檢查也不包括心理健康。

施亞佛還說,飛機的技師擁有廣泛的安全權限,且例行性操作讓飛機沿著停機坪滑行;但地勤卻不應該能夠進入有門鎖住的駕駛艙。

然而施亞佛表示,人們並非總是遵守安全程序,尤其是像龐巴迪Q400這種較小的支線飛機,「可能稍微更加隨性和有點鬆散,特別是進行跨夜維修工作時」。(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7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