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撤前CIA局長安全許可 前情報官員連署譴責

2018/8/18 10: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撤銷前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布瑞南的安全許可,引發前情報官員空前連署譴責此舉。川普不但為自己辯解,還揚言很快會再下撤銷令。

路透社報導,蓋茨(Robert Gates)、泰內特(George Tenet)、裴卓斯(David Petraeus)、克萊佩(James Clapper)和潘內達(Leon Panetta)等多位不分黨派的前情報單位首長昨天晚間連署譴責川普。今天又有一批人聲援,60名前情報官員也連署表達他們的看法。

布瑞南已表示不會因安全許可被撤銷而卻步。布瑞南曾批評川普上月和俄羅斯總統蒲亭在赫爾辛基峰會上的舉動,不啻是叛國。

這些曾效命共和黨和民主黨政府的前情報首長在昨天的連署信中說,他們不必然同意布瑞南對總統的嚴厲批評,但安全許可的授權,應該基於國家安全,而非政治動機。

「我們一致認為總統對布瑞南採取的行動,以及威脅對其他前官員採取類似行動,皆與誰該不該擁有安全許可無關,而是和企圖遏止言論自由有關。」

他們在連署信中寫道:「我們從未見過有人利用批准或撤銷安全許可作為政治工具。」連署人之一裴卓斯曾是川普考慮的國務卿人選。

和第一封前情報首長連署信一樣,第二封由60名前中情局官員連署的信中也表示,他們不必然同意布瑞南的看法,但「我們堅信,倘若經驗豐富的專家獲准分享意見前須接受政治檢驗,我們的國力會被削弱」。

第二封連署人包括前國務院反恐協調官克魯普頓(Henry Crumpton)、前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National Geospatial-Intelligence Agency)局長朗恩(Letitia Long)等人。

針對外界認為撤銷安全許可是為了讓批評者噤聲,川普提出辯解。他說:「這不是(要他們)噤聲。如果有的話,也是給他們更大的聲音。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布瑞南是誰,現在他講話可以更有分量。」

白宮表示,目前正在檢討其他人的安全許可。川普點名司法部官員奧爾(Bruce Ohr)可能是下一位。奧爾曾接觸前英國情報員史蒂爾(Christopher Steele),史蒂爾曾彙整川普競選陣營被控和俄羅斯勾結的檔案。(譯者:劉淑琴/核稿:盧映孜)107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