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深入險境救援 2017年近140人道工作者遇害

2018/8/19 15: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塞內加爾達卡18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獨立研究機構「人道成果」(Humanitarian Outcomes)本週公布的數據,全球去年有近140名人道援助工作者殉職,比2016年多23%。

加登(Colette Gadenne)在醫療慈善機構無國界醫生組織(MSF)任職,負責中非共和國的援助任務,他表示:「即使在衝突地區工作多年,武裝民兵襲擊你所管理的醫院時,仍相當可怕。」

5月到6月間的3個星期內,中非共和國共發生3次襲擊事件,有次武裝分子離開前發射了21發子彈。

若干援助團體表示,中非共和國的衝突尤其嚴重,當地武裝分子蔑視意在保護人道工作者的國際法,來自各地的援助人員也因此面臨日增的突襲、殺戮及擄人事件。

專家說,這改變了援助團體的運作方式,迫使各層級的員工適應於危險程度不變的狀況下工作,並精進與武裝團體談判的技巧。

人在中非共和國首都班基(Bangui)的加登透過電話告訴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這很可怕。即使你有經驗,或自知有不錯的人脈網絡,依舊令人提心吊膽。」

「人道成果」的報告指出,南蘇丹已連3年蟬連最危險國家,敘利亞及阿富汗分居第2及第3,中非共和國則因攻擊事件增加3倍而躍居第4。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CHA)西非及中非區域負責人唐姆雷(Sofie Garde Thomle)說,危險局勢使援助人員可以進入的區域受限,越來越多人因此無法獲得奧援。

她在世界人道主義日(World Humanitarian Day)前夕告訴湯森路透基金會:「最重要的是,無法進入(戰區)意味著更多人將喪命。」

她說:「10年或20年前的景況完全不同。」

2003年8月19日,聯合國巴格達辦事處遭汽車炸彈襲擊,造成22人死亡、150多人受傷。為紀念這次事件,2008年12月,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決定將每年的8月19日定為世界人道主義日。(譯者:鍾佑貞/核稿:徐崇哲)107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