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布拉格之春50週年 捷克社運人士遊行嗆俄

2018/8/21 14: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拉格20日綜合外電報導)蘇聯坦克碾壓民主運動「布拉格之春」適逢50年週年,在捷克(Czech)與斯洛伐克(Slovak)將舉行紀念活動,社運人士對比今日局勢,呼籲「終結俄羅斯帝國主義」。

50年前,迅速發展的布拉格之春是由共產黨領袖杜布西克(Alexander Dubcek)主導,試著對極權政府進行民主改革,賦予社會主義人性面貌。

不過1968年8月20日跨入21日的深夜,蘇聯士兵在保加利亞、東德、匈牙利及波蘭軍方支援下,用殘暴手段終結了這場運動。光第一天約有50名捷克與斯洛伐克人喪命,歷史學家指出,這次蘇聯佔領行動的罹難總人數達402人。

直到1989年「絲絨革命」(Velvet Revolution)推翻共產黨的極權統治之後,1991年最後一名蘇聯士兵才撤離。

包括支持歐洲聯盟的公民運動「歐洲脈動」(Pulse of Europe)在內,今天約有300人聚集在布拉格的俄羅斯大使館前,揮舞標語「我們不會忘記」、「終結俄羅斯帝國主義」、「自由存於真理之中」。

歐洲脈動這個非政府組織的社運人士佩辛斯基(Tomasz Peszynski)說:「我們的公民斷然拒絕被占領。然而,部分俄羅斯輿論持續認為占領是一種『國際援助』。」

佩辛斯基說:「我們寫了封信給俄羅斯公民的公開信,呼籲他們起身對抗當今政權。俄國政府如同蘇聯時代一樣,持續採取帝國主義政策。」

佩辛斯基說:「50年前的侵略行動到今天仍在發生,不用坦克車,而是藉由政治宣傳、假新聞以及選舉當中的影響力。」

群眾揮舞捷克共和國、歐盟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旗幟之外,一名舉著烏克蘭國旗的抗議人士巴茲狄克(Vaclav Bozdech)說:「1968年發動入侵的蘇共,與今日俄羅斯實際上由寡頭統治的局面,確實存在某種相似性。」(譯者:林宏翰/核稿:陳亦偉)107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